演唱会市场“非理性繁荣”:无序竞争浪费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演唱会市场“非理性繁荣”:无序竞争浪费资源
2009年10月23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秋冬是北京演唱会黄金季节,今年尤为明显。10月至明年初,北京演唱会市场呈现井喷,来自内地、港台及海外艺人的近30场个唱,数量创历年之最,票房有好有坏。面对汹涌的个唱大潮,业内人士一方面感叹市场多元细分、观众可选择性日丰,另一方面也担忧观众消化不良、演出商一哄而上致使演唱会市场“四分五裂”。

   “密集程度让人害怕”

  “今年演唱会密集程度让人觉得有些可怕!”11·28齐豫演唱会主办方——巨龙文化公司总经理刘忠奎说。

  苏打绿、范晓萱、杨坤、碧昂丝演唱会刚结束,陈绮贞、迪克牛仔、尚雯婕、花儿乐队、草蜢、纵贯线、齐豫、小野丽莎、孟庭苇、张惠妹、伍佰、那英等又将接踵而至。如此密集的排期,使得每周末都有演唱会在北京各大演出场所上演,同天举办两场甚至三场演唱会的“撞车”情况也不鲜见。比如,苏打绿和范晓萱已于10月16日上演“同城竞技”,而陈绮贞和迪克牛仔同在11月7日,张惠妹和张杰同是12月19日。

  演唱会市场体温火速飙升,原因多方面。巨龙文化公司总经理刘忠奎分析其中很重要一点是,国庆节前北京各场馆主要被庆典、献礼演出等占据,而后才空出档期接纳流行演唱会。此外,演唱会一般是提前一年或半年开始筹划准备,等到歌手档期敲定、场馆租金已交,环顾四周才发现同期还有其他歌手。

  近几年来唱片环境日益恶化、唱片业收成愈加可怜,也客观上促使唱片公司及歌手更加看重演唱会带来的经济收益。正如中演娱乐公司负责项目策划和推广的张熠明所言,由于实体唱片萎缩,如今艺人、公司更加主动寻求与演出商的合作。

   杀出两队票房悍将

  从目前已开票的个唱取得的预售成绩看,实力派经典歌手被认为是“票房保证”,比如12月19日张惠妹,11月20日、21日纵贯线,12月31日那英等演唱会。其中,后者是那英阔别7年重返歌坛的首次专场演出,也是她入行20年来首次在北京举办个唱,备受期待。

  另一股“票房劲流”是演出商们一度不敢轻易触碰的小众歌手、文艺歌手。陈绮贞从北展剧场跃进万人首都体育馆,苏打绿从北展剧场开进工人体育馆,范晓萱从“扭屁股的小魔女”变身文艺歌手并首次在京举办个唱……这些被贴上“独立小众”标签的歌手从小舞台进入大场地,且票房走势喜人,更是证明了北京演唱会市场的格局走向细分。同时也表明,随着音乐市场的变化,用“流行”、“小众”等传统标签已不能准确定义现在的流行音乐市场了。今后每种类型音乐的听众群,会划分得越来越细。

  纵观这两队票房悍将,一个共同点是他们的演唱会真正贴近音乐本质——实力派唱将多年来积累的作品丰富,贴近大众;文艺、小众歌手的音乐独具风格,拥有忠实拥趸。那英演唱会主办方——九州文化公司总经理田京泉认为,歌手不管老幼,关键在作品。“一场演唱会,大概要有25至30首歌,而‘熟歌’要占很大比重,才能调动观众情绪,现场效果才好。相比之下,出道不久的新歌手则更需要积累和沉淀。”

  一场个唱倒掉一个小公司

  从观众角度来说,演唱会扎堆是把双刃剑——多,将为观众提供各色备选菜肴,演出商也形成竞争,让演唱会制作、票价优惠都得到提升,不过与此同时也伴随着隐患。萝卜快了不洗泥,快工出不了细活,演唱会过度集中会导致舞台设计、装台、演员走台等环节的时间仓促,从而导致演出品质打折扣。

  观众的消化能力更是个问题。在豆瓣网论坛,一位网友留言:“对碧昂丝演唱会还是挺感兴趣的,不过很遗憾,当天还是去星光现场看Arch Enemy。”(注:Arch Enemy是瑞典当红乐队“大敌”)

  像这位网友一样左右为难的歌迷不在少数。“一个人每月可能也就一场演唱会的预算。这样一天就两三场,势必造成歌迷分流,不仅时间错不开,歌迷的金钱也不够啊。”纵贯线和陈绮贞演唱会主办方——中演娱乐公司总经理郜奇说。

  于演出商而言,在演唱会市场群雄逐鹿,也考验着自身抗风险能力。实力雄厚的演出公司和大牌艺人联手,能形成双保险的强强联手。而一些小演出公司则不那么乐观了。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演出商说,今年8月份一位台湾男歌手的北京个唱,就让主办公司赔得血本无归。甚至也有一场演唱会办完,一个小公司直接倒掉的情况。“很多小公司一味相信自己的商业策划,也有很多抱着赌博心理。没有大牌歌手的资源,就运作一下新人或二三流歌手,因为缺乏经验,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曾运作过孙燕姿演唱会的北京金展望公司董事长关关说。

  无序竞争浪费资源

  数十场演唱会扎堆,市场繁荣的同时也日渐显现隐忧。

  九州文化公司总经理田京泉认为,短期内集中很多演出项目不足为奇,因为对演出公司来说一年有淡季与旺季,如果旺季时抓不住机会,这一年的利润将会打折扣。不过,扎堆带来的不仅是竞争,还可能是“起哄”。盲目集中、无序安排,会导致资源极大浪费。“观众可能会饿,但也可能被撑着了。”

  市场细分,对应的是观众群细分,各花入各眼,这本是一种良性的市场态势。不过,当同类型、风格歌手的演唱会也扎堆时,则可能导致“同类分流”,就像业内人士估计的张惠妹、纵贯线、那英之间将展开一场实力与票房的暗战。巨龙文化公司总经理刘忠奎直言:“大家都觉得市场很大,能赚钱,都来折腾一下,这其实是一种无序竞争,最终可能导致原本就不是很成熟的演唱会市场四分五裂。”

  多位业内人士都希望,演出商能审时度势、回归理性,而负责演出项目审批的相关部门也能更好发挥宏观调控的职能,对演唱会项目进行张弛有度的统筹安排,实现有效合理的掌控。这样演出公司也多了几层保险,做到知己知彼而不至于“互相残杀”。(记者 李红艳 吴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