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未"开锅"先"咕嘟":笑坛还得东北人"坐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未"开锅"先"咕嘟":笑坛还得东北人"坐庄"?
2009年10月23日 10:55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有消息称,2010年央视春节晚会将于11月中下旬开始语言类节目的第一次审查。通过各方消息不难看出,大家对26岁的央视春节晚会依然有无限的期待。

  要说赵本山是春晚的“镇台之宝”,赞同者肯定要远远高于反对者。每年春晚前夕,总导演都会亲自面邀赵本山,足见本山在春晚的分量,唯一的理由就是观众在大年除夕当晚“等着盼着见本山”。

  上海突然发病之前,赵本山在开原《乡村爱情3》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斩钉截铁地表示“明年一定会上春晚”,并透露会带着新徒弟进军春晚,争取打造第二个、第三个“小沈阳”。当记者问其理由,本山的回答很朴实:“除夕夜观众都在电视机前等着呢,怎么我也得上呀!”突发脑出血后,让大家对本山接下来的春晚工作很是担心。可是赵本山方面却一直表示一定尽量争取上春晚。而春晚剧组方面则表示,如果本山身体允许,春晚大门以最热烈的怀抱迎接“小品王”。种种迹象表明,赵本山与春晚的情缘还未尽,明年的本山在保证健康的情况之下,应该不会放弃春晚舞台。

  谁是赵本山的春晚接班人,今年出了个小沈阳,可是小沈阳真的能接师傅赵本山的班,挑起春晚的大梁吗?

  别看小沈阳在今年的小品《不差钱》中赚得无数掌声和名利,可是在他的背后,是累积了20年春晚经验的恩师在辅佐他。如果没有赵本山,很难想象小沈阳这个穿裙子的服务员就一定会火。本山原计划明年春晚让小沈阳与另外两位师兄弟程野和毛毛一起合作,也以此试水小沈阳在春晚舞台上独掌门面的能力。但无论如何,小沈阳挑大梁站上春晚舞台“开启‘后本山时代’”,目前看来并不是个简单的任务。

  纵观近20年的春晚语言类节目,小品王赵本山,黄宏、巩汉林、潘长江、黄晓娟,外加异军突起的闫学晶,春晚相声小品舞台上几乎是一水儿的东北人。

  前两年南方小品总在春晚前夕表示要大举冲击春晚,可是一次次铩羽而归的事实证明,这只是一个单纯而不容易实现的愿望;除了南方冲击波,郭德纲的京味相声也是老百姓的心头好,可是他和春晚之前互相较劲的姿态,让他和春晚始终只能像两条不能交会的铁轨;“海派笑星”周立波今年也烫手了,可是他的负面新闻又层出不穷,而且他的海味笑话全国观众能听懂吗?这都是不能忽视的问题。

  虎年春晚笑坛上还得东北人“坐庄”,老大地位无人可撼。主要是源于北方语言的精彩。离普通话最近、包袱直白易懂又有内涵,再加上黑土地本身的文化底蕴丰厚。因此东北籍笑星演员在春晚舞台上的霸主地位,一时半会儿还能屹立不倒。

  这段时间春晚总导演金越召开了3次公开座谈会,算是彻底贯彻“开门办春晚”的方针。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博客上建议今后的春晚“明星坐台下当观众,新人上台演节目”,得到金越夸奖;春晚又承诺春晚一定要真唱,得到一片支持声。其实,观众不是特别在乎春晚究竟是不是真唱,只要歌曲悦耳动听,大家不愿意和传播方式较真儿;至于让新面孔上台演节目、让明星坐在台下看,估计更难实施。春晚是个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大舞台不假,但并不意味着就非得走草根路线。

  “主意年年有,今年何其多”,其实说多也不多,归根结底,老百姓大年三十晚上坐在电视机前,图的也就是个轻松快乐。只要各位春晚总导演把住这个方向,除夕大联欢保证好看。(记者 林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