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莲花山山顶挖出古塔塔基 疑为清代建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韶关莲花山山顶挖出古塔塔基 疑为清代建筑
2009年10月23日 16:2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塔基成了韶阳楼的地面中心。 彭卫 麦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韶关市城市新地标韶阳楼本月19日建成,鲜为人知的是,韶阳楼的地底藏有一座神秘古塔的塔基,正与韶阳楼的中心位置重合。昨天,有关部门向记者披露了这一一直秘而不宣的奇事。

  开挖山顶挖出宝物

  2006年韶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莲花山山顶建设可以鸟瞰韶城全景的韶阳楼。韶阳楼采用唐宋中国古典建筑风格,共五层,高42.8米,占地面积1938平方米。

  两年前,有关部门开始在莲花山顶开挖,施工人员从土中挖出了一堆叠扣在一起的坛子,连忙通知了韶关市考古人员。因为此地几度为战场,考古人员初步怀疑坛子内是当年滇军将士骨灰,于是小心翼翼清理检查,但并没有找到更有价值的文物。

  可是,随着挖掘工作的深入,考古人员在坛子下发现了神秘的塔基。该塔基等边六角形,边长5.85米,面积约102平方米,由石灰岩石块砌成。再挖开去,塔门前有四级踏跺,下级踏跺石上立桃形顶角柱石,月台砌成半圆形。塔基面廊为石板块铺成,塔成室为青砖横铺叠砌错缝铺垫,室内相对四角用石板和青砖砌筑四柱础。

  考古工作者大喜,推断下面还有宝物,于是向下挖了2.5米深。果然,收获三宝:一是石匾一块,匾上阳刻“拔地倚天”四字,周边环绕阳刻蝙蝠、如意等吉祥图案。考古工作者认为该横匾为古塔门匾。二是碑记半截,刻有许多人名。三是一些砖石瓦当等构件。

  古塔由何人所建?为何而建?考古工作者反复查阅史籍文献记载,均无结果,再循碑记上的人名为线索研究,亦无头绪。各方专家仅凭塔基的瓦当等物,初步推定其为清代建筑。   

  出奇招保护古塔基

  新建的韶阳楼本该避开这一文物遗址,为什么最终未避开呢?

  据韶关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华南理工大学古建筑权威臣教授曾两度来到莲峰顶为韶阳楼的选址支招,考虑过登高俯瞰的角度、韶城内多角度远眺莲峰顶地标建筑的需要,曾先后提出“后退17米”、“后退5米”等方案。但最终,他站在古塔基中央眺望比较一番后感慨:还是古人的眼光好、还是古人选的点最好!所以,韶阳楼最终就在古塔基上“拔地倚天”地矗立起来了。

  体量巨大的韶阳楼,其地基必须深入地底、无比稳固,但施工时,又必须保护好塔基,为解决这个难题,考古工作者和施工人员绞尽脑汁,额外增加了许多难度和工程量,也耗去了不少工期。

  对古塔基及踏跺的展出,有过两个方案。一是用钢化玻璃将其罩住,供游人俯视参观;二是不作围护,让游人平视参观。现在选择了第二方案,古塔基裸露在韶阳楼首层的地面中央,占了约1/5的面积。(记者 彭卫 通讯员 麦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