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边涌现“挖宝族” 最多一天数百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湘江边涌现“挖宝族” 最多一天数百人(图)
2009年11月03日 16:47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多一天有数百人前来“寻宝”,挖到的多为古钱币或金属块

    ○专家认为湘江中挖到钱币是可能的,但盲目挖掘不利于环境保护

  昨天下午5点,秋风瑟瑟,湘江边更是清冷,但在长沙湘江东岸的河滩上,却有一些不怕冷的人,他们拿着锄头、树枝等,一锄一锄地挖着土,不时弯腰看看,似乎在寻觅着什么。

  “听说这河滩上有古钱币捡,还有很多别的宝贝。”几乎每个“寻宝者”都笑着说。近日湘江枯水,大片河滩裸露出来,来寻宝的市民也多了起来,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几百人。

  湘江边涌现“挖宝族”

  挖“宝贝”的人,多集中在湘江橘子洲大桥至杜甫江阁段的河边。

  昨天傍晚,五六个人正一刻不停地在河床上忙碌着。他们有的拿着铁钩、小锄头等,也有的拿着随手捡来的木棍、树枝等挖着,这一片河滩经过挖掘,到处露出一堆一堆的新土。

  “挖到了!挖到了!”突然,一个年轻人惊呼起来,只见他拿着一个沾满了泥土的钱币迅速跑到水边,用水仔细清洗。这个钱币一面写着“光绪通宝”,一面是一条龙的图案。这个年轻人说,自己是来江边玩的,看到有人在挖东西,便也捡了根树枝开挖,没几分钟就挖出了这枚钱币。接着,他又挖出了一块圆形玻璃和一块碎瓷。旁边的人说,这块玻璃肯定是以前老式手电筒上的,而这块瓷应该是一个很漂亮的瓷瓶上的一部分。看到有“收获”,年轻人挖得更起劲了。

  随后,一位中年男子也挖到了一个道光年间的钱币。他说,自己是种菜的,昨天看新闻里说这里有宝贝,便赶来挖。“听说有人挖到了金砖和金戒指哦,我还怕来晚了”,他看上去干劲十足。

  “挖到的多是不值钱的钱币”

  胡大爷端着茶杯,从沿江风光带跑下来凑热闹。胡大爷东看看西看看,“捡”到了一块黑乎乎沉甸甸的物品。“这是一个铅块,我肯定不会看错的。估计有2斤,拿去卖,也够我抽两包烟的,嘿嘿”。胡大爷很满意自己的“战利品”,差点忘记了自己随手放在一块石头上的茶杯。

  胡大爷是个老长沙。“现在枯水了,这一片都露出来了,‘宝贝’也露出来了。”他说。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对“宝贝”有兴趣。在沿江风光带上帮家里做茶水生意的小陈告诉记者,这一阵从早到晚都有人来挖东西,尤其是中年人很多,“挖到的无非是些不值钱的钱币,很多人都是来凑热闹的”。

  对于挖“宝贝”的人,在小陈旁和人下象棋的向大爷有点不置可否:“好多人来挖,多的时候几百人。都说挖到了宝贝,我倒真没看到”。

  [专家说法]

  湘江中可能挖到古钱币 但挖掘淤泥不利于环境保护

  湘江边是否真有宝贝可捡?这些“宝贝”又是否值钱呢?

  记者就此请教了湖南省著名地质学家、省地质研究所教授童潜明,他说,在湘江中挖到铜钱等物是有可能的,这些物品之所以出现在湘江河滩,原因有两个可能,一是因为河滩距离岸边比较近,可能是以前一些沉船上掉的,然后冲到了河边;第二种可能是“文革时期”被人扔进湘江的,当时不少人家多少都收藏了一些各个年代的钱币,“文革”中怕被抄家,很多人将古钱币丢到湘江里。至于这些钱币的价值,则需要请教专门的文物专家。

  童潜明提醒市民,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市民挖掘的河滩有水的时候是淤泥,现在干枯了,对河滩进行挖掘是不利于环境保护的,因此希望市民不要乱挖,特别是枯水时期,不要盲目来挖“宝藏”。

  另外,本报也提醒市民,到河边活动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离岸边太远,因为水下的情况是很复杂的,不小心就会有危险。(记者 李茸 实习生 向佳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