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简体字版香港隆重面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简体字版香港隆重面世
2009年11月04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香港11月3日电 (记者 陈伊敏) 中国当代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的重要著作《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简体字版,三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香港隆重推出。

  饶宗颐先生是享誉国际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书画家与翻译家,与已故文化巨匠钱钟书先生并称于世,有“北钱南饶”的美誉。九十三岁的饶公在旁人的搀扶下,今天亲临新书发布会现场。各界嘉宾纷纷涌上前来,向这位国学大师致意。饶公谦逊地说:“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不知道对不对。”

  《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共十四卷二十册,近一千二百万字,涉及甲骨学、敦煌学、史学、简帛学、目录学、考古学、金石学、楚辞学、宗教学等,在很多领域都达到了国际汉学研究的前沿,乃二十世纪中国学界贡献予世界的重大成就之代表。

  该书由饶宗颐先生亲自校订,集其著作之大成。其标志性成果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直接参与并推动当代国际显学——甲骨学、敦煌学、简帛学的创建和深化;二是从世界范围的角度和人类文明的高度审视国内与域外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三是用新的数据和方法丰富与发展传统学科。

  多位出席发布会的嘉宾表示,饶宗颐先生以二十世纪的新数据和新方法为向导,走出了一条国学研究的新路子,他从事学术活动的七十多年中,一直置身于每个时代潮流的最前列,《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无疑是确立中国学术自尊心的一个光辉典范。

  饶宗颐先生一九一七年生于广东潮安,字固庵,号选堂。十八岁续成其父所著《潮州艺文志》。二十九岁以《楚辞地理考》一书名动天下。先后执教于无锡国专、华南大学等校。一九四九年移居香港,先后执教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校,期间曾担任京都大学、法国高等研究院、法国远东学院、耶鲁大学客座教授。一九七八年退休后,被世界多所著名大学聘为荣誉教授。因所著《殷代贞卜人物通考》荣获被誉为“西方汉学之诺贝尔奖”的“儒莲奖”。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