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最爱玉玺被卖 中国网民要求追索逼强盗收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乾隆最爱玉玺被卖 中国网民要求追索逼强盗收手
2009年11月04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4日电 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今日拍卖乾隆“八征耄念之宝”御宝交龙钮和田青玉玺。中国文物界对伦敦拍卖乾隆玉玺未表态,但网民情绪激动,认为不能视而无睹,希望有关方面出面索回。

  据报道,这块玉玺估价40万至60万英镑,是1790年乾隆皇帝为纪念在位55年并庆祝80寿辰而特别制作的。采用新疆和田青玉雕制,交龙钮刻工也极为精细,印面 12.8平方厘米,刻有“八征耄念之宝”六字,彰显出乾隆年间精湛的雕刻艺术水平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近年来,中国珍贵文物频频出现在海外拍卖会。对于伦敦苏富比的此次拍卖行为,中国文物界未表态,但网民很激动,认为这是对中国的再度挑战,不能视而无睹,要求有关方面出面追索。更有网民呼吁仿效对上次法国佳士得拍卖圆明园鼠兔兽首铜像的抗议行为,举国行动,逼强盗收手。

  今年3月巴黎佳士得拍卖圆明园鼠兔兽首时,引起民众强烈反弹,官方公开表示不满,民间收藏家蔡铭超更先以3.5亿买下兽首,但之后拒绝付款,轰动一时。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郭福祥指出,乾隆这枚玉玺是他相同印纹玉玺中较大一个,与乾隆70大寿所刻“古稀天子之宝”(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玉玺一同是乾隆晚年最爱,常用为书画印玺。在海内外珍存的不少历史名画上,都可看到这两枚玉玺的印迹。

  乾隆玉玺能随便拍卖吗? 待价而沽实为侵略者销赃

  清乾隆“八徴耄念之宝”玺将在伦敦拍卖(图)

  乾隆爱白玉、慈禧爱翡翠 乾隆"官玉"500万起拍

  乾隆宫廷画《平定西域献俘礼图》1.34亿成交

  乾隆宝座拍卖天价成交 创中国家具拍卖纪录

  乾隆御制玉版创玉器拍卖纪录 以1848万元成交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