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些被遗忘的青海明长城:长度约为363千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险些被遗忘的青海明长城:长度约为363千米
2009年11月12日 10:44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宁周边有一道呈半月形环绕的拱形“边墙”。“边墙”大多为夯土筑成,少数为石块垒砌,是我省境内的明长城。我省文物和测绘部门首次跨学科合作,从 2007年5月至今年8月,以“文物部门定性、测绘部门定量”的工作方法实行标准化操作,最终确定我省境内明代长城的长度约为363千米。

  险些被遗忘的高原明长城

  2006年,国家文物局启动长城保护工程,力求摸清长城“家底”,并在此基础上保护维修、合理利用长城,长城资源调查是这一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施基础。这一项目启动之时,我省未包括在首期公布的全国长城资源调查范围名单中。后经我省有关部门申请,全国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项目组成员来现场查勘,最终证实我省境内存在明长城,有些地段保存良好,而且特征显著。2007年5月,我省被列为全国长城资源调查范围,并开始前期准备工作。

  青海省测绘局基础测绘处高级工程师成海宁对我省境内明长城资源调查的每一个时间节点都记忆犹新。“接到任务后听说是调查青海境内的明长城,我都呆了,以前我也知道青海有长城。这段时间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我才知道,从西宁到湟中,我们路上看见的很多土墩都有可能是明长城的一部分。”

  主线分布在四县

  2007年,成海宁和文物考古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互助做前期调查时,成海宁跨过一条水渠,跳到了一个土坎上。这时,一位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你现在脚下踩的就是明长城!”这让成海宁惊讶万分,觉得这个土坎非同寻常,自己的工作很重要。

  据介绍,我省境内明长城主线分布在湟中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乐都县四个县;辅线则分布在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贵德县四个县,多为关隘性质。这段长约363千米的明长城东端从甘青接壤处的乐都县芦花乡转花湾村始,经冰沟向西北延伸,与互助县松花顶相接;从互助向西南沿达坂山山险与大通县西坡长城相接;横贯大通向西通过娘娘山山险与湟中县相接;湟中县从香林口开始,南北向弧形延伸至拉脊山,共同对西宁构成拱形防御体系。

  历经四百多年日晒、风蚀,我省境内的明代长城受到了多重破坏,有些部分已经消失,但有些部分仍保存良好。自然风化、雨水冲刷、山体滑坡是长城遭到损毁的主要原因。此外,鼠害破坏,修建民居、公路或便道,平整土地,扩建农田等都对长城墙体造成破坏。据成海宁介绍,大通、上新庄等地村民都知道离家不远处的“边墙”能连接到北京的长城,村民们认为过去修“边墙”的土肥力好,一些村民就在这些土墙上种植黑刺,取土垫圈。

  始建于明代中叶

  史料表明,明代中叶以后,原驻牧于今内蒙古自治区河套一带的俺答部落南下,于明嘉靖三十八年进入青海湖地区。为防止该部东侵,明朝在青海东部地区修筑边墙,开挖堑壕,构筑防御体系。这次经调查初步研究后认定,我省境内明长城主线基本围绕西宁卫(明代建制今青海省西宁市),防御目的与文献记载相吻合。同时,根据文献记载,我省明代长城始建于明代中叶,自1546年始,至1596年止,历时51年。修建过程经历了三个阶段。

  明代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至隆庆六年(1572年)为初建阶段。这时先后修筑的长城主要在大通、互助、湟中,尚未形成完整的西宁卫防御体系;隆庆六年(1572年)至万历二年(1574年)为扩建阶段,这一阶段我省境内明代长城进入大规模修建时期。在这三年当中,湟中、乐都陆续续修了长城主线,还修建了化隆县的杏儿沟、大通县黑林榨、湟中县的香林口榨等长城附属设施,西宁卫长城的基本框架在这时已经形成;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最后兴修了西石峡口到娘娘山南麓的长城(湟中),使西宁北部与西南部长城连为一体,青海的明代长城最终定形。

  363千米是如何测量出来的?

  2009年4月18日,国家测绘局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我国明长城的长度为8851.8千米,其中,我省境内明长城约为363千米。那么,这个数据是如何测量出来的呢?

  原来,这次长城资源调查是我省也是全国首次精确测量出境内明长城的长度,测量工作主要分为田野调查外业和长城测量内业两部分。

  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的许长军参与了我省境内明长城的测量内业工作。从2008年9月至今年8月,许长军和十几位工作人员完成了资料收集、控制测量与空三加密、长城长度测量、数字高程模型、专题图件制作、数据成果整理等大量后期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保证了测量的精确性。记者看到,借助航天远景软件,工作人员带上立体眼镜,在立体环境下精确测量出有关数据。在长城墙体(包括土墙、石墙)的立体量测中还采用了复测作业方式。也就是说,每段长城由不同作业员沿正反方向各量测一次,当两次量测长度差和量测长度之比大于千分之一时重新量测,最终长度取符合要求的往测值。据许长军介绍,以影像为基础,开展立体量测正是这次测量最主要的技术特点。

  经过近一年努力,今年10月23日,在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项目组组织文物和测绘相关专家召开的明长城测量成果分省验收会上,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我省明长城测量结果通过验收。(西海都市报 花木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