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将办民族酒歌大赛 共同唱响大团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怒江将办民族酒歌大赛 共同唱响大团圆
2009年11月12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 保旭 骆忠华)记者今日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宣传部获悉,首届云南省少数民族酒歌大赛将于今年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怒江举行。届时,云南各民族丰富多彩的酒歌将荟萃亮相,共同唱响民族团结。

  此次举办酒歌大赛旨在进一步展示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展现民族和谐这个永恒主题。大赛将与怒江“阔时”文化旅游节同时上演,整个活动以酒为主线,分为“酒的天籁”即首届云南少数民族酒歌大赛,“酒的和谐”即《醉在怒江》主题晚会,“酒的激情”即大峡谷浪漫之夜同心酒狂欢夜,“酒的符号”即酒产品酒具展销会,“酒的神韵”即酒文化书画摄影奇石展,“酒的记忆”即传统酿酒工艺民俗展演六大内容。

  云南是中国的民族大省,拥有二十六个民族,各民族都有酒文化,都唱酒歌。走进云南就像走进了神奇梦幻般的民族文化百花园,而这民族文化百花园里,天籁般的少数民族酒歌更是争奇斗艳、博大而逍遥浪漫,闪烁着人类的智慧光芒,承载着少数民族豪迈的性格和源远流长的文化血脉。只要留心,处处可以听到动人的酒歌。

  酒歌是一个民族历史和文化现象的集中体现,是民族文化的一种特殊形式,在传统的中华文化中有其独特的地位。酒歌是激情的释放,酒歌是各民族表达友谊、展示情怀的最佳方式。其中,被誉为最霸道的敬酒歌“管你喜欢不喜欢也要喝”,表达了彝族儿女豪迈、直爽的性格,受到海内外游客的喜爱。与这首最霸道的酒歌一样,云南众多酒歌都具有不同的意境,在什么时候唱什么酒歌,怎么唱怎么喝,都是有规矩的。

  怒江州官员表示,酒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是全人类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举办此次大赛旨在呼吁更多人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而怒江作为云南民族文化最俱代表性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傈僳族、独龙族、怒族、普米族文化的发源地和荟萃地,也是白族文化重要而富有特色的区域,是中国乃至世界民族文化富集而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举办这样独具特色的民族盛会,也必将借此进一步提升怒江旅游的知名度。(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