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剩女":"对镜自怜"只在小说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欧洲"剩女":"对镜自怜"只在小说里?
2009年11月13日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杜拉斯的文字质感与尤瑟纳尔有相似之处,尽管一个偏爱短句,一个热衷长句,其中的欲望气息却一览无遗。即便只是一架19世纪的床栏,尤瑟纳尔也渲染得暧昧婉转:“床边围着精致的栏杆,沾染过新婚之夜破苞的鲜血、分娩的恶露和临终的汗渍……”而在《巨蟒》里,杜拉斯更是旗帜鲜明:“从巴尔贝小姐身上,发出一股很难闻的味道。这股臭气在整幢楼里飘荡,隐藏于浸没着她的、从衣橱中散发出来的石竹花的芳香之中……”这难闻的味道是什么?是贞操过了保鲜期、变质的气味。杜拉斯将巨蟒吞食活鸡与巴尔贝的命运联系起来,你说它残酷也好,然而这就是自然的法则。活鸡注定要被吞噬,巨蟒也注定成为“活鸡”命运的揭示者。巴尔贝的悲剧在于,她躲避了自然法则,她错过了“让人揭开自己的秘密”的机会,她的童贞搁浅太久,散发出的气味,就像成年累月没晒过的被子底下那股老朽的溽热。

  欧洲似乎盛产老处女。最著名的莫过于英国都铎王朝时期的“童贞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女王终生未婚,以致有阴谋论认为她根本就不是女人,而是“男扮女装”。达尔文的第四个女儿也叫伊丽莎白,也从未结过婚,连同达尔文的二姐及其他几位女性亲戚,仅达尔文家族的未婚女性就有五位之多。以此类推,整个欧洲老处女的数目就很可观了。

  一个一辈子都不结婚又不外出工作的女人,想必都有一笔年金,用以度日,但肯定不会很多,或者仅够基本生活,比起结婚女性的物质条件,还是捉襟见肘。因此,无力独自支撑房租和雇佣仆人等日常生活用度的未婚女人,许多时候,会选择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某一亲戚的家庭接纳她。作为回报,她通常会负责管家的工作。

  但物质的匮乏或许还在其次,年近古稀时,最令人唏嘘的是晚景孤独。达尔文的姨妈为自己晚年做的安排之一,便是特意搬到达尔文住宅附近,为的是能够经常到这个多孩子的家庭走动,沾点烟火气。多丽丝·莱辛的盛年时期,她已不能理解老处女的像闹鬼的古屋一般凄凉的晚年生活。因此,回忆录《影中漫步》中,当她被邀去黛西姨妈家做客时,她感觉“进入到了一个不同于外面喧闹特质的世界”,坟墓一般的寂静,“当你按门铃的时候,他们中的一些如幽灵般地,进入警备状态准备和这个入侵者进行交涉”。

  这些老处女的日常生活,当然不会是杜拉斯笔下的巴尔贝小姐,每周日都在镜子面前遗憾地展示自己枯萎的处子身。她们大多谨小慎微,中规中矩,或许还多少嵌着一点没有依靠的人所特有的低声下气。黛西姨妈将自己大部分时间耗在做饭和做家务上,家具每天被手摩挲得发亮,菜肴精致劳神,是努力花少量的钱来维护自己中产阶级体面的绝佳体现。十二点半午餐,下午四点吃茶点。唯一的社交和消遣,是在主的名义下,偶尔带着自制小蛋糕和甜品出外拜访穷人。

  与尤瑟纳尔与杜拉斯的气质都不同,伍尔夫周身弥漫着清教徒式的萧瑟。她以她特有的方式凝视过一个老处女的命运:《岁月》的主角埃丽诺,为父母、弟妹牺牲一生的帕吉特家的大女儿,大约使伍尔夫想起了自己同父异母的姐姐斯特拉的短暂一生。作为长女,母亲病逝后,斯特拉担负起照顾家人的责任,两次拒绝恋人的求婚。这想必也是维多利亚时代多子女大家庭中长女通常的命运。埃丽诺未经打开的人生,伍尔夫做过为数不多的几次试探。当有人称赞埃丽诺眼睛好看,“她用一张报纸把脸遮住,好遮掩心里的喜悦。”当她遇到的“我喜欢与之结婚的男人”已成了别人的丈夫,而且比她年轻很多,“一时间,她怨恨起时光的流逝和人生的无常,因为它们把她扫地出门了。”(李文秀)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