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离不开南社 让世界认识南社意义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历史离不开南社 让世界认识南社意义重大
2009年11月13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十一月十三日电(赵龙)“中国近代的民主革命、文化变革、传统与革新、现代转型、知识分子运动等等,都离不开南社这重要一页;让世界认识南社,是一项重大而广泛的工程”。

  这一观点,在今天举行的纪念南社成立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唤起了海内外学者和南社后裔的共识。

  在中国近代史上舞台占据一席之地的“南社”,历来被认为是重要的“革命文学团体”。在研讨会上,这一认识进一步扩展:南社不仅在文学领域成就瞩目,遍及教育、新闻、科学等多个领域的成员身份,让其地位和研究价值显得更为复杂和重要。

  原中国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副会长、柳亚子外孙柳光辽表示,南社在远去,但生活中却和我们密切相关;“仿宋体”、反对藏独、诺贝尔奖获得者高锟家世……它们身上都有南社的影子,让南社走出书斋,接近老百姓有重要意义。

  “思想界中初革命,欲凭文字播风潮”,南社既维护继承了传统文化精粹,又敢于融汇现代思潮;国际南学会理事高铦、中国社科院专家曾景忠认为,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的原则,在转型期的中国,如何处理传统与现代的矛盾,这一精神十分值得发扬和借鉴。

  台湾东海大学学者林香伶在会上展示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成果,让与会学者看到了南社研究在海峡对岸的延续。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张中说,海峡对岸能这么关注南社研究,并且如此地深入细致,让其非常感动。

  会上,国际南学会发起人之一、久负盛名的汉学家马利安•高立克向大会赠送了颇为珍贵的柳无忌书信件,海内外专家学者、南社后裔分享交流了文献资源,这为更加准确、客观地研究南社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加拿大南社后裔蔡恒胜表示,百年集会收获颇丰,但南社研究在国际学界仍有很大空白,这需要世界学者的共同努力,让世界认识南社意义重大。(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