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遗书》再现历史镜像 被称第四次敦煌书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敦煌遗书》再现历史镜像 被称第四次敦煌书写
2009年11月13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十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刘薛梅)依托敦煌文化,并在文学手法上多有创新的小说《敦煌遗书》日前出版发行,小说将中国传统文化、神话原型和历史事件放置在中西文化的大背景下进行了重述。著名作家、符号学家、英国伦敦大学东方学院终身讲席教授敦赵毅衡先生谓之“第四次敦煌书写”。

  敦煌遗书原本是指敦煌藏经洞所出的从公元五世纪至十一世纪各种宗教经卷、文书(包括非汉文)、典籍文献、书画等,是辉煌灿烂的中古文明的记录和中古各种文明文化交流的证据。冯玉雷历经十年磨剑的潜心积累创作的小说《敦煌遗书》,则以斯坦因的四次中亚文化探险为历史文化背景,为读者展示了被沙漠无情吞噬、包括敦煌遗书在内的中古文明遗迹的沉没及再发现。

  冯玉雷十三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敦煌遗书》选取斯坦因在欧洲东方学兴起的国际大背景下进入中国新疆、甘肃四次探险经历为题材,以变化多端的艺术手法赞美古典时期人类伟大的创造精神,同时,对欧洲社会现代化对中国的冲击进行了深刻反思,探索中亚文化的深邃、神秘、优美、苍凉和悲壮,以文学创作的形式挖掘、体现并延续了敦煌文化精神的本质特征“创造”。

  散落在中国西部丝绸之路的文明遗迹,因其见证了昔日文化之繁盛而成为中国人的骄傲,但也因其被西方探险家大量迁移出国而成为中国人痛心之处。敦煌千佛洞的壁画和藏经洞的经卷文书被发现后,成为全世界目光的聚焦点,一种专门的学问“敦煌学”在世界范围内蔚为大观并发展为国际显学。

  有评论称,冯玉雷将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对敦煌文化进行深度探索、挖掘,别开生面,开拓创新,不但填补了“敦煌学”界文学作品的欠缺,而且,对祖国优秀文化遗产及“敦煌学”学术成果的文学化转换与普及有积极作用。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