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西江”开启岭南文化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西江”开启岭南文化历史
2009年11月14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十一月十四日电 题:“西江”开启岭南文化历史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西江是珠江最大、最重要的主干流,其水流量继长江之后排名中国第二。按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伟宗的观点,西江流域是孕育“广府”文化的重要地带,开启了岭南文化的历史。

  黄伟宗是最早提出广东韶关南雄珠玑巷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海外文化的中转地的学者,也是最早发现广东封开与广西梧州是古广信以及研究两广之分界地、岭南文化发祥地、粤语发源地的学者。

  广东文化现象表明,广东每条江都代表一个文化体系,东江代表客家文化,北江代表广府文化与客家文化的混合文化,南江代表的则是广东文化的祖宗百越文化,而西江代表的是广府文化。

  黄伟宗解释,“广府”文化,就是以汉文化为主导,并融合百越文化所产生的一种地域文化。

  史载,公元前一一一年,汉武帝平定岭南攻打赵佗时,兵从广西贺江和桂江而下,两江交汇处就是现在广东封开和广西梧州之间,并设置交趾部统治岭南,首府设在广信县(现在的封开)。“广信”取自汉武帝平定岭南时圣旨“初开粤地,宜广施恩信”中“广”、“信”二字,广信,以东为广东,以西为广西。

  据学者考证,广信府横跨西汉、东汉到晋朝的四百年间,大量的中原移民从广信下来,与当地百越族融合,逐行形成广府文化。现在广州话就是当时的中原普通话和百越话的融合体,保留古汉语最多的就是粤语。

  黄伟宗称,西江有两个概念,一是“小西江”,即广东省境内的河段;一是“大西江”,即从源头到入海口,从云南到贵州再到广西、广东的河段。西江在广西梧州之前不同的河段有不同的名称,进入广西梧州和广东封开后才称之西江。

  黄伟宗认为,西江流域的广府文化带从广东云浮、肇庆到江门、珠海,由小西江开头到出海口,从江之头到海之口,江海一线、江海一体,从地理上到文化上结成了江海相连、江海相通的格局,既显示出西江文化带的最大特点,也表明西江流域的广府文化带的地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