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携妻出席中大 炮轰国内传记文学"蹩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振宁携妻出席中大 炮轰国内传记文学"蹩脚"
2009年11月21日 17:0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杨振宁、翁帆夫妇。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内的传记文学写得太幼稚,不忍卒读,无中生有,该有的没有!”昨日上午,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携妻子翁帆,出席在中山大学举行的“芙兰”物理节暨粤港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活动,他在演讲时批评国内的传记文学作品写作水平太低。

  “太不负责任了,蹩脚到没法再蹩脚!”杨振宁的演讲从对中国传记文学的批评开始。他说,曾看过一本《华罗庚传》,“不忍卒读”,“无中生有,该有的没有”,但这样的书居然还获过奖!杨振宁说,西方近代人写的传记值得中国人学习,他希望年轻人选择读这样的书。他举例说,爱因斯坦的传记现在流传有无数个版本,但最被认可的是亚伯拉罕·派斯的《爱因斯坦传》。

  杨振宁在演讲中给青年做研究提出了建议和忠告。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和量子场等,这些领域在二战后都成为很重要的发展方向,但他不建议学生往高能物理领域发展。

  杨振宁说,上世纪20年代是物理学“遍地黄金”的年代,爱因斯坦26岁时一年能写出三篇震惊世界的文章,“不仅因为他聪明,也因为时机成熟,物理学几大原则问题正在等待破解”。到上世纪40年代,也就是杨振宁做研究生的时代,“‘黄金’被人掘走了,但还有‘白银’,那个年代高能物理、基本粒子物理领域走进去了,也能出成就”。

  物理学研究的黄金、白银时代都过去了,那现代研究者还能做什么?“当前应用物理学有很多门目可以钻研!”杨振宁说,但做研究首先要找对方向。他举了刚刚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高锟为例。高锟从事光纤通讯研究,取得巨大的成就,成了这一领域的先驱。

  虽然已87岁高龄,杨振宁看上去仍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演讲时侃侃而谈,思路非常清晰。而会前和会后,一如既往的,他和翁帆十指相扣,举止默契,十分恩爱。

  夏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