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随身摄影师回忆:趴在船头抓拍主席挥手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主席随身摄影师回忆:趴在船头抓拍主席挥手照
2009年11月22日 09:55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次公开的毛主席与带枪警卫合影。(资料图片)
钱嗣杰讲述当年拍摄毛主席挥手致意珍贵照片的过程。
这张著名照片,就是钱嗣杰趴在船头抢拍的。(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毛主席随身摄影师钱嗣杰回忆

  趴在船头抓拍主席挥手照

  1966年,毛主席畅游长江后,随身摄影师钱嗣杰为他拍下一张以武汉长江大桥为背景挥手的照片。这张照片被全国各大报纸转载,还登上过邮票。前晚,82岁的钱老向记者回忆拍照过程时笑说,那天正赶上武汉市民渡江活动,主席非常高兴。

  毛主席喜欢武汉、喜欢长江,1956年至1966年期间曾17次在汉畅游长江。这张照片摄于1966年7月16日他最后一次在汉渡江。

  那天天气很好,主席过了长江大桥就在武昌岸边下水了。钱嗣杰坐一艘小木船跟拍,拍一会儿也下去游一会儿。他回忆,“主席游泳很潇洒,仰泳、侧游都很好,情绪也很高昂。我只会自由游,学他仰游,一会儿就往下沉”。

  那天毛主席游了1小时5分钟、30多华里。尽兴后,他上了随行的快艇往回走,披上浴袍坐在前甲板上看两岸风光。

  他们并不知道,当天是武汉第10届横渡长江活动举行的日子,游泳队伍也在朝着这边游过来。一个十来岁的游泳者首先看见了毛主席,一愣,没敢认。一会儿又游来一个孩子,两个人商量之后好像确认了,开始喊“毛主席游泳来了”!接着,几十人的游泳队伍游过来,岸边的老百姓也开始聚集起来跟着船走,都在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赶紧跟驾驶员说,快艇往里一点,别伤着江里的人。

  钱嗣杰说,毛主席一直号召年轻人去大江大海中锻炼,看见这些健儿渡江,他十分高兴,频频向他们招手致意。钱嗣杰趴在船头按动快门,以长江大桥为背景,留下了这个珍贵的瞬间。

  (记者翟晓林 管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