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仫佬族首次大规模举办“依饭节”万人空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仫佬族首次大规模举办“依饭节”万人空巷
2009年11月28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8日,中国罗城首届仫佬族依饭文化节在中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幕,这是仫佬族首次举行大规模“依饭节”。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仫佬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总人口约20万,其中八成左右在广西罗城。依饭,仫佬语叫“依凡”或“稀凡”,是仫佬族人感恩还愿、庆祝丰收、驱灾祈福的最隆重的节日,一般以村屯或者宗族为单位每三年举行一次,多在立冬以后进行。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罗城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刘万强)中国罗城首届仫佬族依饭文化节二十八日在中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幕,这是仫佬族首次举行大规模“依饭节”。这一仫佬族最盛大的节日顿时使得罗城万人空巷,会场被数万民众围得水泄不通。

  据介绍,仫佬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总人口约二十万,主要聚居在广西罗城。依饭,仫佬语叫“依凡”或“稀凡”,是仫佬族人感恩还愿、庆祝丰收、驱灾祈福的最隆重的节日,一般以村屯或者宗族为单位每三年举行一次,多在立冬以后进行。节日期间,仫佬人在各自宗祠里举行隆重神圣的“依饭道场”,虔诚祭祀,整个节庆充满了原生态民族文化韵味。

  新中国成立后,依饭节经过改革,成了仫佬族人民庆丰收和继承发扬民族文化艺术的节日,节间的祭神仪式已逐渐简化,增加了演新戏、唱新歌、进行体育比赛和经贸活动的内容。 二00六年,该民俗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天上午,仫佬族著名作家、广西文联主席潘琦宣布首届仫佬族依饭文化节开幕。充满独特民族风情的开节仪式及风情歌舞引得数万观众叫好,演出中仫佬山乡的普通村民也走上舞台展示仫佬族人民日常生产生活的场景,实现了原生态与现代型的完美结合。

  与其他节庆活动动辄数百万元邀请明星演出不同,本届文化节更强调民族特色,没有邀请大牌明星,只有广西本土艺人参与。官方强调说,本届依饭节将淡化官方市场,做到官员少、游客多,明星少、群众多,一般礼节少、民族礼节多,更加突出民族特色,展示原生态民风民俗,把文化节办成民众自己的节日。

  当天中午,来自各地的嘉宾还一起在室外品尝当地独特的“依饭风味千家宴”。

  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还分别举行草龙舞、抢粽粑、仫佬竹球、台阁顶马、猫狮表演等仫佬族民族特色表演、原生态依饭节表演、仫佬山乡旅游文化活动、山歌“歌王”擂台赛等,让游客与仫佬族民众一同欢度原汁原味的民间依饭节,感受浓郁的仫佬族风情。(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