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克隆人和你分享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假如克隆人和你分享记忆
2009年12月02日 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救援小组抵达月球的那一刻,山姆7号正好被机器人搭档戈蒂唤醒;山姆6号偷偷启动了原本用来运送氦-3的发射器,将自己送回地球;山姆5号,望见从“爱”月球基地射出的发射器划出一道亮光,欣慰地闭上了双眼。

  在科幻电影《月球》里,这些山姆其实都是克隆人。故事发生在并不算遥远的未来:地球能源已经枯竭,城市的灯光被管制、灰头土脸的人们面临严重的食物匮乏,在垃圾山中寻找食物。

  幸好,一种名叫氦-3的新能源在月球背面地表的岩石中被发现。这种替代能源满足了地球70%的能源供应。作为世上最大的核聚变能源制造者,名为“月球巨人”的月球产业有限公司的口号则是“坐稳世界清洁能源供应商的头把交椅”。也正是他们,将人类的自私、贪婪从地球带上了月球。

  故事的背景并非完全架空。中国地质大学校长赵鹏大院士在6年前就曾断言,从资源意义上来讲,今后一些人类迫切需要的资源会因为地球上的短缺而要到外星球去寻找。他并且补充说,美国的科学家已经就月球上的氦山分布进行填图。

  2007年,复旦大学波散射与遥感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模拟了整个月球表面太阳风通量的分布,估算出月球表面氦-3总量约为65万吨。如果利用核聚变发电,这种无色、无味、无臭的稳定的氦气同位素气体能充当最安全最清洁的能源。目前,地球上的氦-3储量仅有15吨左右,尚不能支持美国半年的用电量,而月球上的氦-3最保守估计可供全世界开采500年。

  开发月球能源或许指日可待,但问题在于,谁能守住一个人独在太空眺望蓝色地球的孤寂。

  电影中的“月球巨人”公司给出的答案是克隆人,他们便于管理,节省资金且一心劳碌。每一个名为山姆的克隆人,都来自地球上真正的山姆。按照合同规定,在月球上工作3年后,他回到了妻女身边,而公司并不愿意再花时间培养新员工,并且不断重复3年以后一切重来的麻烦。

  于是电影不但假设了拥有相同基因的克隆人,还假设克隆人拥有和本体一样的记忆。被克隆的每一个山姆X号都重复着和山姆一样的日子:和多年前已经死去的“妻子”进行视频通话,为看到初生的女儿雀跃不已,梦见地球,想家,心心念念盼望着合同期满。只是,每个3年后,都有一个克隆山姆无情地被送往冷冻库。

  多么熟悉的假设,10年前的高考作文题《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一众兴奋的考生纷纷落笔,挥洒想象中爱因斯坦或是希特勒复活的场景。

  记忆移植甚至也并非异想天开。早在1978年,原联邦德国生物学家马田就开始尝试给蜜蜂进行换脑实验。他首先培训两只蜜蜂,让它们在固定时间飞到一个特定的蜂房去寻找蜜糖。在从这两只蜜蜂体内提取脑神经物质并注入另两只蜜蜂后,从未经过训练的“陌生蜜蜂”竟也会在相同时间飞往相同的蜂房。

  克隆人的伦理困境本已困扰生物学界多年,这一次,勇于想象的编剧索性给出一个更大的难题。即便被利益最大化的诉求所驱使,世人未曾洞悉的是,被激活后的克隆人同样拥有着独属于人类的爱与恨,也有难以自抑的孤独与悲哀。

  意外发生了。山姆5号和6号在交接时不期而遇,从而得知了事情的真相。为了活命,6号决定唤醒7号并将其杀死,以此顶替在车祸中意外身亡的5号,再把真正的5号送回地球。

  但病重的5号并不忍心杀死7号。他决定自己回到出事故的车上,而让6号逃回地球。毕竟他们本来是一个人,拥有同样的记忆和思念。如果你我有相同的回忆,那么你若受到了伤害,我也会难过的。

  电影的最后,山姆6号回到了地球。临别前灰暗可怖、遍布着坑洞的月球突兀横亘在眼前,地球则淡成一个难以触及的背景。没有难以置信的高科技,也没有外形怪异的外星人,《月球》的故事有着坚实的理论背景,仿佛转个身就能发生。

  或许,它不能称之为一部科幻片,因为它想讨论的问题其实深刻而古老:有关生命,有关人性。

  本报记者 李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