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灾难片中的“样板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2》:灾难片中的“样板戏”
2009年12月02日 11:08 来源:湖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经济危机导致的悲观情绪,灾难片居然成了近期电影的主流。前不久刚刚上映的《神秘代码》中,整个世界就在热浪中灰飞烟灭,最后的结局是两个孩子被带离地球,延续人类生存希望。就连一向较少染指此类片种的韩国为了适应时代潮流也趁热打铁推出了《海云台》,灌满一天一地的海水眼看着就要从银幕上倾泻下来,灾难当前,亲情爱情成为神奇,爆发出不可思议的力量。作为世界电影中心的美国显然不能对此视而不见,说《2012》是踩着点炮制出来的也不为过。

  《2012》可谓“末日片”的巅峰之作。虽然之前也有一些以地球末日为背景的影片,比如好莱坞大片《未来水世界》、《独立日》、《后天》,日本经典系列片《奥特曼》等等,这些影片的特技效果各有千秋,缺少可比性。单就故事情节来说,《2012》绝对够震撼,不仅仅是影片有了一个很明确的时间限制,同时还包含了人类的情感和责任等诸多元素,再加上片中主线里的中国元素,世界屋脊西藏以及中国人建造的诺亚方舟,西方人所熟悉的圣经故事和玛雅人的预言,让这个神秘的故事有了一个神秘的氛围。没人能够拒绝神秘,更何况,这个神秘故事关系到自己,从这一点上来讲,导演罗兰·艾默里奇不管是选题还是拍摄都迎合了大众。

  《2012》定然不会是灾难片的最后一部,但就目前看来,仍可以算是此类电影的集大成者。灾难片该有的一切元素它都具备,且不遗余力地将之发挥到了极致。真该感谢先进的电脑技术,看着那些摧枯拉朽山呼海啸的场面,简直让人失去理智地以为:那是真的。对于灾难片而言,视觉效果始终是第一位的,是可以凌驾于剧情和人物以及其它一切因素之上的。这一次的灾难品种更齐全,从地裂到海啸,甚至连地球磁场都对调了,大陆板块都移位了,所谓登峰造极,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毫无意外,充当英雄的又是美国人。谁叫电影是他们拍的呢?落魄作家在灾难中由庸人变成超人,驾着车载着一家人在天崩地裂的情形中穿街过巷,居然可以毫发无损。还亲手指导妻子的继任丈夫将飞机开上了天,一番穿州过省就开到了中国。最后诺亚方舟出了故障,也还是由他完美地解决了,终于让全人类幸免于难。这剧情是不是很眼熟?每一部灾难片里,主角都是这么做的。这个模式有一点像中国特定时期的样板戏,以“三突出”为宗旨: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所以,当世界末日来临时,整个世界如何反应,被导演轻巧地掠过,而将摄影机一直对准着主角和他的亡命之途,因为其他一切皆是陪衬,都是为主角服务的。同样的定律可以套用到片中另一主角——科学家亚德里安身上,惊天秘密是他发现的,也是他最先披露的,不惜与政界为敌也要拯救万民于水火。因为有着预设的英雄定位,他在晚宴上大闹,在方舟上发表激情演说,这一切便合情合理了。英雄又怎能少得了美妙的爱情?所以在影片结束前,英雄赶紧跟总统女儿来了个缠绵热吻。

  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2012》都可以当做灾难片的一个样板。灾难片中铁律一样的模式被它发扬光大,经过验证,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准则。而这样高度模式化的作品,最多也就是这样了:不得不失,有惊无喜,能值回票价就是了。(苏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