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系列誉满全国 95%省份向"铁三角"伸橄榄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印象系列誉满全国 95%省份向"铁三角"伸橄榄枝
2009年12月02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舟山12月2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倪幼杰)横空而起的剧场、非专业的演员、强大的导演阵容、奇思妙想的艺术创作与自然文化景观的完美结合已然让印象系列成为一个“舞台传奇”。

  印象系列在桂林、丽江、杭州相继上演后,正在成为一个城市的旅游名片。近日,张艺谋领衔的“印象铁三角”中的王潮歌与樊跃两位导演来到浙江舟山普陀区。继印象西湖之后,“印象铁三角” 第二次在浙江开始他们的印象之旅。2010年,印象家族中将增加“印象普陀”这样一个新的成员。

  面朝大海,王潮歌与樊跃向记者谈起了印象系列的潮起潮落。

  王潮歌:如果观众不喜欢印象系列了,我们就回家”

  印象系列在此前已落户桂林、丽江、杭州等地,另外印象大红袍等已在建设中,普陀已是印象系列的第六站。

  高产的印象系列也引起了质疑,印象系列是不是太过于泛滥?也有人质疑这么多印象会不会雷同?而在王潮歌的眼里,说这些话的人都是没有真正看过印象系列的人。

  王潮歌说,每一个印象产品都是独特的,不可复制的,“平时,游客们只能通过导游的口述、景点的木牌了解这里的内容,而印象是通过艺术的表达,让游客对这个城市留下深刻的印象。”王潮歌以此次的印象普陀为例表示,印象普陀可以让游客在游玩普陀区之后能说,我知道佛教是什么东西。

  她也用一组数据再次证明了印象系列的影响力。目前,印象组已经接到了全国95%以上省份的邀请,有的一个省份里就是五六个地方。

  对于有人提出印象系列的雷同性,王导更是一脸的激动,“现在国内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复制就不好,事实上,作品的复制是件好事。像美国的迪斯尼就是靠不停地复制,才形成了一个文化产业链,最后推出去的。”

  “当然,掌声与作品是结合在一起的,如果观众不喜欢了,那么我们就回家了。”王潮歌说。

  印象起航:印象系列就像是航空母舰,一旦启动想停也很难

  印象系列不是一个城市的匆匆过客,而是着力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性文化项目。

  “我们想借此来带动整个地方的旅游文化,文化产业。”王潮歌表示,印象系列可以说是全天下最便宜的演出,大到剧场、观众席、小到观众的厕所、舞台上的灯泡,都是从无到有的建起来的。

  正是因为所有的舞台、演员、包括观众的停车场都要我们一个一个亲力亲为,所以印象的“出世”比普通的舞台演出要考虑得更多。“但是印象就像是航空母舰,一旦启动起来要让它停下来也很难。”王潮歌说。

  一年365天,印象天天有。目前,《印象刘三姐》的观众人数已超过130万,《印象丽江》的观众人数年底也将达到120万,正在筹备的《印象大红袍》也将在明年1月中旬与观众见面,而《印象普陀》也在最近正式开工。

  “我们选择将印象系列的第六站定在普陀,因为它就是我想象中应该有的那个样子,我有种想要在这里做点什么的冲动。”樊跃说自己曾来普陀很多次,每来一次就越肯定要将印象系列做到普陀来。

  王潮歌打了一个比方:“在桂林,看到桂林的山山水水,我们就是要将大自然的美最纯天然的反映出来,唤起观众童年记忆的美;在丽江的玉龙雪山,那种豪迈震撼了我们,我们就想表现出一种兄弟般的情怀,大家卖劲得跳、卖劲得唱;而在普陀我们看到了这里独具的观音文化,突然有种冲动想要说说人民的生活,追溯佛教文化最本源的东西。”

  “印象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个地方能让导演产生灵感,有冲动。而且,每一个地方给我们带来的冲动是不一样的。”王潮歌说。

  樊跃:每一个印象剧场都可以让400-600人的演员梦成真

  作为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导演樊跃认为,印象系列不同于一般的话剧、歌舞剧。“一般的是话剧、歌舞剧有专门的演员,在一个地方演完几场甚至是一场就结束了。”樊跃表示,印象是当地的名片,演员也是当地的百姓,“渐渐把他们培养成我们需要的演员,一出戏下来,就可以解决400到600人的就业问题,这点我觉得很了不起。”

  樊跃告诉记者,印象系列之所以喜欢用当地演员,因为当地人和这片土地的风景、文化其实就是一回事,是当地的山水养育了这些人,所以当地人的长相、行为本身也就成为这个风景、文化的一部分,从他们身上能够看到这方水土上所固有的光芒、幸福。

  据了解,目前已经公演的印象系列里的演员大多都是当地的“艺术零基础”的普通百姓。“看着那么多想做演员梦想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成为了真正的演员,会突然觉得很感动。”樊跃颇为自豪地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