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普拉将带走脱口秀时代?告别原因未有定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普拉将带走脱口秀时代?告别原因未有定论
2009年12月02日 14: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普拉对话曼德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好几个月的深思和祈祷之后,我决定在下一季,也就是第25季结束奥普拉脱口秀。”11月20日晚,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在自己的王牌节目《奥普拉·温弗瑞秀》上含泪宣布,2011年9月9日,开播了25年的奥普拉脱口秀将永久告别荧屏。

  告别原因未有定论

  对于停播的原因,有媒体分析认为:一是节目做的时间太长,奥普拉想换点花样。据了解,奥普拉与各电视台的合同将于2011年秋到期,特别是她合作了几十年的ABC和赫斯特公司。二是节目的收视率近年来逐渐下降,节目经费减少使她想要引退。虽然还是业内的“龙头老大”,但奥普拉脱口秀收视率近年来有所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而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运营商也不再愿意花大价钱购买奥普拉的节目。

  不过,奥普拉表示外界很多猜测都是臆想,观众不必相信。她说:“我爱这个节目,它是我的生命。正因为我爱它,所以我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说再见。”对于奥普拉的急流勇退,她的朋友兼商业伙伴盖勒·金也表示:“这不是一个商业决定,而是为了她自己的生活,她的生活质量,并且相信那是退出的正确时机。”

  虽然奥普拉声明中并未谈到今后的发展计划,但业内早在去年就放出消息,称奥普拉将转战美国有线电视网,与探索频道联手打造“奥普拉电视网(OWN)”。据悉,OWN将全天24小时播出,取代探索频道下原有的健康栏目,走进8000万户观众的家中。现如今,包括数字电视、网络视频在内的新媒体冲击着传统媒体,分流了传统电视节目的观众。在这种情况下,奥普拉转战有线电视频道和网站,很有可能是从商业需求出发,顺应观众观看习惯的改变。

  一个难以复制的神话

  1984年,奥普拉在芝加哥主持脱口秀节目《芝加哥早晨》,仅仅三个月后,就打造出收视率第一的金牌栏目。1985年,《芝加哥早晨》更名为《奥普拉·温弗瑞秀》。《奥普拉·温弗瑞秀》邀请的嘉宾并非是某一领域的专家或学者,而是普通大众,谈论的主题也集中在个人生活方面。与同类节目相比,奥普拉脱口秀更直接、更坦诚、更具个性化。为启发嘉宾“实话实说”,奥普拉常不惜将自己的一些秘密也告诉对方;当嘉宾的故事令人感动时,她会和嘉宾一起抱头痛哭。而节目经常能采访到一些热点人物,也是增强其吸引力的法宝之一。奥普拉脱口秀平均每周吸引到3300万名观众,并连续16年排在同类节目的首位。在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热播后,成为英国、澳大利亚等多国电视业者借鉴和模仿的对象。我国在1996年诞生的《实话实说》便是直接参照了奥普拉脱口秀,而国内大批对话访谈类节目也由此催生。

  同时,奥普拉本人还拥有多方面的成就,是一位极富个人魅力、“粉丝”众多的女星。她是第一个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黑人妇女,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文艺名人”,被《时代》周刊称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人物”,还当选过美国最受爱戴的妇女第二名,仅次于希拉里。美国伊利诺斯大学更开设了一门课程,专门研究奥普拉。从某种意义上说,奥普拉脱口秀作为奥普拉的个人品牌,几乎就是一个难以复制的神话。

  奥普拉之后谁主沉浮

  作为一名优秀的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的离去给美国电视行业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奥普拉秀是日间电视节目的重要基石,电视台围绕该节目安排播出其他内容;她的离开还会影响到夜间新闻的收视率,许多节目都要为此作出调整。最先倒霉的是她现在的东家哥伦比亚电视台(CBS),奥普拉的离开必将带走一批热爱她的观众。而该秀的停播也让一些小型的地方电视台很是发愁,他们可能会因没有替代节目播放蒙受不小的损失。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已经开始盘算如何填补奥普拉离开后的市场空白。在奥普拉宣布正式退出的确切时间之前,电视台高层就在考虑接班人。现如今,全美有200多家电视台设有脱口秀节目,很多人正觊觎着这一即将空出的王牌脱口秀宝座,准备使出各种解数,重分江山。

  然而正如前面所说,奥普拉的言语和观点影响着大众舆论,不仅宣扬了美国价值观,甚至也波及全球众多国家,作为美国大众文化的符号,“奥普拉”无人能取代。美国类似的访谈节目影响力和收视率均不如奥普拉脱口秀,短期内都难以成为理想接班者。难怪媒体纷纷嗟叹:奥普拉的离开带走了一个时代,一个脱口秀和电视辉煌的时代。

  有人认为主持人对于脱口秀节目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除了奥普拉,美国脱口秀名嘴艾伦·德吉尼斯、澳大利亚的安妮·肯纳利等人,均是由于极富特色的个人主持风格使得其节目声名鹊起;又如前一段时间国内名牌节目《实话实说》从央视下岗,虽然起初的走红源自其充满活力的理念和形式,虽然当原主持人崔永元还在主持时节目就已经呈式微趋势,虽然继任者和晶也是位颇有个人魅力的主持人,但对大多数观众来说,《实话实说》开始走下坡路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还是2002年9月崔永元的离开。其实,有业内专家说,主持人的水平和吸引力极大地影响着节目的受欢迎度,但主持人并非观众收看脱口秀节目的唯一理由,这其实还取决于节目的定位和制作,观众的思想能力、接受能力和审美能力等诸多方面,甚至与社会文化和社会的心理思潮相关。

  事实上,虽然辉煌不再,但时代远远不会终结。奥普拉并不是脱口秀节目的发明者,这种节目类型也不会因为她的离开而死亡。

  说白了,奥普拉非常重要,但奥普拉又没有那么重要。

  静 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