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闻社社长:日本报业不会轻易被击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朝日新闻社社长:日本报业不会轻易被击垮
2009年12月02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7日报道,日本第二大报业集团朝日新闻社社长秋山耿太郎日前表示,得益于独特的发行体系,日本报业的发行量可谓全球之冠,因而在经济衰退的冲击下,不会像欧美同行那样轻易被击垮。

  在日本,每天售出的报纸约为5150万份,几乎平均每家一份,而且超过90%的报纸是直接送到订户家中的,这一渠道比主要依靠报亭销售稳定得多。《朝日新闻》的晨报日发行量为800万份,超过《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每日邮报》、《泰晤士报》和《卫报》的总和。其竞争对手《读卖新闻》的晨报日发行量约为1000万份。2009年上半年,美国日报的工作日发行量下跌达10.6%,而《朝日新闻》的晨报发行量跌幅仅为0.1%,与日本其他几家主要日报情况相仿。

  对此,秋山特别强调,在与网络新闻的竞争中,稳定的订户对于纸媒而言至关重要。他说:“从北海道最北部的稚内市,到九州最南部的奄美大岛,我们的2600个发行点遍及日本全国,专职发行员约7万名。凭借如此稳定的发行队伍,我相信《朝日新闻》不会突然出现发行量下降的现象。”不过,秋山认为,随着日本的人口逐渐老龄化以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报纸发行量渐渐萎缩的趋势不可阻挡。但其下行速度会很慢,比欧美缓和许多。

  当然,受经济衰退影响,几乎所有日本报纸的广告收入都遭到了较大冲击。朝日新闻社也不得不采取了削减开支和裁员的应对措施。对于是否将对该报网站的在线新闻收费,秋山表示,朝日新闻社尚无此计划,但对国外这方面的尝试非常关注。他说:“无论在日本还是在美国,报纸网站在线新闻收费所遇到的困难将完全一样。如果所有报纸能够同步实现收费阅读当然好,但到时候肯定会有人退出,仍保持免费以吸引广告客户。”(记者 朱珊 编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