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官场小说来“祛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靠官场小说来“祛魅”?
2009年12月02日 17:1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说自然是虚构的。再好的“艺术真实”,也没办法展示真实的生活原生态。吊诡的是,现在有很多人通过小说来窥探某一场域的真实。

  最近《决策》杂志调查发现,官场小说正在持续升温,8成读者阅读官场小说,其中党政机关公务员是最大阅读群体,很多人把官场小说当作了解官场真实和规则的便利途径。

  著名官场小说作家王跃文曾说,当前好的官场小说,其实是在给官场“祛魅”,给官员“祛魅”。这样的说法,令人五味杂陈。官场本是一个客观的社会生活场域,如今却变得如此神秘,以至于公众要通过小说来了解其中真实,这似乎是一种悲哀。

  到底是什么原因令公众无法通过现实途径,比如新闻媒体了解官场真实?

  许多公务员将官场小说视为“当代公务员的教科书”,而那些不熟悉官场,对官场充满窥探欲望的读者,则把小说当作了解官场的工具。在虚构的小说中还原一个充满神秘感的场域,只能使官场更加神秘。更令人担心的是,很多人依据官场小说来想像真实的官场情境,久而久之,就可能把虚幻当真实,这无疑会产生诸多负面效应。

  我读过不少官场小说,比如《驻京办主任》、《国画》、《沧浪之水》等。我不知道这些小说里讲述的那种官场话语方式、权力周旋、人性险恶、黑幕陷阱,到底是对现实的夸张还是矮化。如果这一切是建立在虚幻的社会真实基础之上,必然会极大地削减其社会批判价值。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批判与反思,很容易陷于某种虚妄与错位。

  那么,谁来向公众展示一个真实的官场现状呢?

  一些新闻媒体对官场丑陋与罪恶的披露并不鲜见,比官场小说更残酷,也更离奇。但每每报道一出,往往有官场迅速回应“绝无此事”、“纯属造谣”等。真相究竟为何?公众越看越糊涂。

  试想,在一个官场真相与某些官员的公信力都较为稀缺的情况下,官场小说怎能不升温?(单士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