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春晚"创始人再出江湖 称今年有把握顺利播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寨春晚"创始人再出江湖 称今年有把握顺利播出
2009年12月06日 14: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一次,山寨春晚靠谱吗?

  每周六晚上,艺馨相声社都在大栅栏广德楼戏院固定演出。昨晚,原本惯常的演出因为一个人的出现而变得与众不同,这个人,就是“山寨春晚”的创始人老孟……

  老孟到广德楼不是来听相声的,他沉甸甸的电脑包里装着一份合作意向,他一手操持的“山寨春晚”有了新进展,艺馨相声社将帮助“山寨春晚”进行节目的整体运作,包括语言类节目的策划包装。昨晚,在一段相声结束后,老孟和艺馨相声社的总经理孟阳走上舞台,在200多名观众的见证下,孟阳从老孟手里接过了合作意向。颇具戏剧性的是,老孟刚巧站在逗哏的位置,孟阳站在捧哏的一边,一唱一和,缺一不可,今年的“山寨春晚”有戏了?

  不妨先从这两个“老孟”说起。老孟和孟阳的相知可以用“缘分”来解释,去年两人在同一个QQ群里遇到,很快成了朋友,老孟借车给孟阳用,孟阳帮老孟救场说相声,互相帮了不少忙却从未谋面,后来见过两次面也不知道对方的身份,前一阵孟阳和老孟一直在商谈“山寨春晚”的合作事宜,这时他们才惊喜地发现原来两人早已是朋友。“老孟在QQ群里的人缘特别好,没想到在现实中我们也很投脾气,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敢想敢干”,孟阳说。“我做事情很高调,做人却喜欢低调”,老孟这样解释他们的“相见恨晚”。

  如果说没有任何文艺背景的老孟去年一人操持一台晚会还有点“晕”,今年有专业艺术团队的加盟,在“山寨春晚”艺术品质的把握上老孟显然更有了信心。虽然作为综艺晚会,脱离不了歌曲、相声、小品等传统形式,但老孟和艺馨相声社有了一个新想法,想把“山寨春晚”做成一个舞台剧,用简单的剧情把小节目都串联起来,主持人也不是传统的帅哥靓女组合,而是完全根据剧情需要,以剧中角色的身份出现。不过老孟坦言现在最缺的还是节目,上个月“山寨春晚”举办了一次海选,踊跃表演的草根艺人不少,但让老孟看上眼的基本没有,后来经人推荐确定了一个歌唱节目,“因为涉及到一些歌曲的翻唱,我们还特意买了版权,很多人都没我们这么正规”,老孟为这事挺得意。除了艺馨相声社,老孟还为2010“山寨春晚”寻到了一位来自美国的华裔电影导演陈思羽做总导演,“这位导演是朋友推荐的,在美国做电影也有一定的名气,开始他不同意,我不放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软磨硬泡,他终于被我感动,决定加入山寨春晚,现在他的导演工作已经开始了”。

  因为去年“山寨春晚”泡汤,人们最关心的反而是今年“山寨春晚”能否顺利举办并播出,这点恰恰是老孟比较有把握的,虽然离他计划的100家网络直播还有一段差距,但谈妥的七八十家网站里不乏大的门户网站,怕惹麻烦老孟不愿说出网站的名字。老孟透露,今年山寨春晚的演出地点依旧是小汤山九华山庄。

  老孟这么有底气,因为今年“山寨春晚”拉到了企业赞助,虽然与央视春晚动辄数百万的制作还是没法相提并论,但老孟和艺馨相声社都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少花钱多办事”,哪怕演员苦点累点。不过这不妨碍老孟做有钱的梦,“如果我有很多钱,我先要保证的就是舞美、灯光,大过年的折腾半天,演出后给演员工作人员发点红包,如果还有钱就留一些给下一年的春晚,再剩钱我就去做公益,成立一个专门的基金,为那些在艺术上有天分的穷孩子做点事情,能做成这个,我这一辈子就值了”。

  对话老孟

  记者:现在回头看去年的山寨春晚有何感想?

  老孟:因为策划团队不专业,去年的“山寨春晚”不够圆满,但我们至少达到了一个目的,就是告诉大家春晚谁都能做,在我们的带动下,出现了一些网络晚会,打破了央视春晚独霸的格局。今后的山寨春晚依旧面向民间草根,但我们不是草台班子,草根也不等于业余。

  记者:还有一个收获是找到了人生伴侣?

  老孟:有关系。在运作山寨春晚的过程中,我从来没想到放弃,即使面对很多打击,她也许就看中了我是个有责任感的人。

  记者:央视春晚已经结束了第一次节目审查,而“山寨春晚”还有很多节目没有落实,有压力吗?

  老孟:我们不按央视春晚那个套路走,也不会大规模集中彩排,没那个条件。我们会把好节目挑选出来进行包装,通过串联,组成一个3个半小时的晚会。

  记者:去年山寨文化很热,今年山寨已经out了,山寨春晚会不会也受冷落?

  老孟:“山寨”这个词也许过时了,但民间还是需要“山寨春晚”这样一台节目的,我们的名字完全可以改,只要定位好了一样受欢迎。

  记者:经历了这么多挫折和艰苦,尤其是面对别人的非议,甚至人身攻击,后悔做这件事吗?

  老孟:不后悔,挺有意思的,这点委屈不算什么,央视春晚委屈更多。我在网上会遇到很多人对我说些不客气的话,除了一上来就骂的我不理他,一般情况下我都不生气,会对着贫,很有趣。比如一个人说“你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我说“我撒了也照了,什么都没看见,要不你过来撒一泡我照照?”

  记者:如果不打着叫板央视春晚的旗号,单纯做一台民间的网络晚会,岂不是没有这么多挫折和打压?

  老孟:当初确实想通过这样的宣传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没想到会变成现在的样子。“叫板”也不是对着干的意思,而是一种心态,象征胆量、创意和热情。

  记者: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会一直做下去吗?

  老孟:会做到被大多数人厌烦的那一天吧。我是觉得有挑战性、好玩才做“山寨春晚”,如果我感觉疲惫了,我会找个接班人,除了“山寨春晚”,我自己还有很多创意等着去实现。

  老孟其人

  老孟,本名施孟奇,四川达州人,37岁。老孟其貌不扬,属于放在人堆里不太容易挑出来的那种,但和他接触之后会发现,不会口若悬河玩命“忽悠”的他却有满脑子的无拘无束的想法,这也许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老孟说小时候上课的时候总喜欢东想西想,思维发散,偏科严重,物理非常好,会自己发明一些东西,还拿到过专利。他还特别认死理,从小就爱跟老师对着干,工作以后在单位和领导较真儿,还和市长叫过板。

  电大学习财贸专业毕业后,老孟在达州市环卫处工作,任财务科长,但他并不喜欢做财务,2001年辞职来北京。在北京的七八年里,老孟做过婚礼摄像、主持人、教育培训等很多职业,后来成立了一家婚庆公司,一直做到今天。正因为做婚庆,才有了音响、摄像机、话筒等设备,加上老孟认识了一些文艺圈的朋友,才有了做“山寨春晚”的想法。老孟说自己脑子里还有太多想法和创意,比如让全北京的停车场联网会很大程度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只是现在没有时间和经历去实施。

  记者 罗颖 程宁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