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县发现汉代大型夫妻同穴合葬墓(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安吉县发现汉代大型夫妻同穴合葬墓(图)
2009年12月10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墓葬平面
铜鸽子出土状
铜弩机出土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浙江安吉县良朋镇上马山日前发现大型汉墓。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该墓位于浙江安吉县良朋镇工业园区内,是近三年来工业园区内上马山墓地考古发掘所清理的三百多座墓葬中规模较大的几座墓葬之一。

    该墓系竖穴土坑墓,墓坑平面呈“凸”字形,长8.7米、宽2.1—5.4米、深约3.5米。墓坑后半部是棺椁摆放位置,从棺椁朽烂后的痕迹判断,该墓椁内有并列的双棺,表明该墓应为夫妻同穴合葬墓。清理时还发现,在墓坑前端凸出的部分,另有一个专放随葬器物的长方形器物箱,大部分随葬品集中放置于此。同等规格同样墓坑形制的墓葬在上马山墓地三年考古发掘中共清理了五座,该墓是已发掘墓葬中等级最高的。

    该墓出土的随葬器物十分丰富,共有五十件(不包括已朽烂仅剩漆皮痕迹的部分漆木器)。器物种类有釉陶壶、瓿、熏、硬陶罍、罐、泥质陶灶、井、铜洗、釜、镜、弩机、鸽子、五铢铜钱、铁釜、剑、刀等,绝大多数是上马山汉墓的常见之物。其中一件铜鸽子是几年来首次发现,该器造型生动,羽、尾、足、喙等各部位纹饰细腻,是汉墓中极为难得的珍品,很可能是鸠杖的握手。从随葬品判断,该墓时代大体为西汉晚期—东汉早期。在该墓所在的大土墩内,除了这一座规模最大的中心主墓外,外围另有两对并列的较大型土坑墓,五座墓葬时代相近、排列井然有序,应为一个等级较高的家族墓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