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超越“叔本华钟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怎样才能超越“叔本华钟摆”?
2009年12月10日 15:0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是个典型悲观主义者,在他看来,人干什么都没意思,永远生活在绝望中。因而他曾经断言:“人在各种欲望不得满足时处于痛苦的一端,得到满足时便处于无聊的一端。人的一生就像钟摆一样不停地在这两端之间摆动。”这就是著名的叔本华钟摆理论。

  他的话不能说没有道理,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体会,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或升官发财,或成名成家,或恋爱求偶,或购房买车,日思夜想,焦虑不胜,达不到目的时痛苦不堪,度日如年,甚至连死的心都有。而一旦欲望得到了满足,官升了,财发了,职称评上了,工程拿到手了,心仪的对象追到了,这时候就会慢慢感到平淡无奇了,好像千辛万苦得到的东西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好,觉得费那么大劲似乎不值得,新鲜劲一过去,于是就像叔本华所言,“处于无聊的一端”。

  《菜根谭》说:“心无物欲,即是秋空霁海;坐有琴书,便成石室丹丘。”所以,我们常常看到那些在常人眼里非常成功的人,让人非常羡慕的人,自己却并不感到幸福,每天都生活在焦虑和压抑中,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摆来摆去。反倒是一些混得不怎么样的人,虽然工资不高,地位偏低,房子不大,老婆可能还没工作,孩子安排得也不好,可是他们却每天都乐呵呵的,无忧无虑,无欲无求,有点小酒喝就能醉上半天,老婆孩子在一起吃粗茶淡饭也其乐无穷,“叔本华钟摆”似乎在他这儿不灵。

  怎样才能超越或摆脱“叔本华钟摆”呢?其实说难也不难,事在人为,境由心造,两千多年前的老子早就有了解决办法,那就是“清心寡欲”。生性恬淡的人,欲望不高的人,与世无争的人,就好比是钟摆在两端起伏不大,喜也有限,悲也有限,得也不多,失也不多。既然不抱希望,自然也就不会失望,既然不准备去拼命争什么,自然也就不存在没有争到的苦恼,于是就有了理想的境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

  我有一个朋友,是个白领精英,30多岁就成了北京一家大公司的副总,年薪200多万元,豪宅轿车存款都很可观,是典型的成功人士。可他却活得不快活,终日在不断的跳槽、升职、竞争中挣扎,时而处于不满足时的痛苦,时而处于满足时的无聊。今年夏天去了云南古城丽江一趟,他深深地被那里淳朴的民风、恬静的生活、清新的环境打动了,回来后就义无反顾地辞去副总职务,到丽江定居。他开了一个小茶馆,每天和茶客们聊聊天,听听纳西民乐,或者四处随便逛逛,悠闲得很。他打电话说,感觉很好,还准备娶个当地姑娘,就在那里安家落户了。他终于摆脱或基本摆脱了“叔本华钟摆 ”,可喜可贺,而我们还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晃来晃去,不知何处是个头,要学他还真没有勇气。(陈鲁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