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钱学森的17位老师:毛泽东周恩来聂荣臻在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响钱学森的17位老师:毛泽东周恩来聂荣臻在列
2009年12月10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1日是钱学森先生98周年诞辰。钱老10月31日辞世,离开我们已经1个多月了。大家还沉浸在对他的无限怀念之中,特别是他关心教育的话语还不绝于耳。在北京师大附中钱学森事迹展览中,陈列着一页钱老晚年的手记,读后使人深深感到,钱老对自己一生所受教育的高度肯定;同时也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出钱老对父母、对老师、对党和国家领导浓浓的感恩之情。

  这个手记是钱老在思考“教育理论、思维科学与脑科学”问题时写下的一段话:“从我自幼所受教育来看,培养青少年要从多方面,包括文艺、绘画、音乐入手。”接着他列出了自幼的17位老师。在钱老看来,第一任教师是自己的父母。以下列出了12位教师:小学1位,中学7位,上海交大两位、留美预备班1位,以及留美学习时的导师。最后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聂荣臻。

  小学老师于士俭发挥着启蒙作用,教钱学森写字。大学期间的两位老师,对钱学森的物理理论和机械专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从留美预备班起,钱学森转向了航空专业。真正引导钱学森登上航空专业最高殿堂的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冯·卡门教授,他不仅给钱学森传授了最先进的航空理论知识,而且引导钱学森从事尖端的科学研究,在长期的师生加同事的合作期间,钱学森向他学习了先进的科学理念以及科学家的高尚品格。

  然而,在12位老师中占有7席的是师大附中的老师们。这也正是为什么钱老总是说,他的人生有两个高潮,其中之一就是在师大附中。钱老1923年考入北京师大附中初中,他在此学习六年,直到1929年高中毕业。

  六年的中学学习为钱学森一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那7位老师,钱老终生不忘。钱老首先提到的董鲁安先生是一位国文教师,是一位爱国的仁人志士。钱老曾回忆说:“当年我们在附中上学,都感到民族、国家的存亡问题压在心头。在这样的气氛下,我们努力学习,为了振兴中华。我们班上,给同学们印象最深的是教语文的董鲁安老师。董老师实际上把这个课变成了思想政治教育课。我们就从那个时候懂得了许多道理,我们要感谢老师。”

  对钱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影响最大的是数学老师傅仲孙。傅先生曾与同事韩满庐先生一起合译德国大数学家希尔伯特的新著《几何基础》,把这项数学上划时代意义的论述传入我国。傅仲孙先生教钱学森几何课,他用古汉语自编讲义。钱老回忆说,给我影响很深的是傅先生说:“你只要承认公理,定理是根据逻辑推断的必然结果。”他特别强调,“在中国是如此,在全世界也是如此,拿到火星上去它也得是如此。”钱学森认为,傅先生的这个讲法彻底极了。正是在初三年级听了傅先生的几何课,才使得他第一次得知什么是严谨的科学。

  师大附中对钱学森影响很大的还有林砺儒校长。林校长是一位很有名的教育家,学校经费紧张,甚至发不出工资,但是林校长把教师们团结起来,使大家能热心做好学校工作。林校长还亲自教授伦理学,在伦理道德方面对钱学森的影响很大。此外,俞君适老师教生物,他给钱学森一条蛇,让他做标本;教博物的李士博老师,为了帮助学生记住矿物的硬度,编了顺口溜,还经常带学生到野外采集矿石标本。钱学森从小爱画画儿,父亲就让他专心向美术老师高希舜学习。教务主任、化学老师王鹤清给钱学森到化学实验室做各种实验的自由。总之,钱学森中学时代的老师,以高尚的师德、渊博的知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超的教学艺术,给钱学森和他的同学们最好的教育,为他们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中学阶段对杰出人才的培养极其重要。

  读钱老的这页手记,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影响钱老一生的17个人,更深切地感受到钱老“尊师重教”的美德,折射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这些都值得我们不断继承和发扬。(刘 沪)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