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洲头毛泽东雕塑完成精修 "百年工程"抗震7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橘子洲头毛泽东雕塑完成精修 "百年工程"抗震7度 
2009年12月17日 10:5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几名游客特意从郴州赶到长沙,在寒风中第一时间参观完成精修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 陈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完成精修。从艺术造型到伫立洲头的巨型雕塑,建设过程历时两年多。记者昨日采访了雕塑工程土建设计与施工的负责人,为读者揭秘雕塑工程建设的过程。

  游客顶着严寒先睹为快

  昨日下午三时左右,长沙天气非常寒冷,寒风夹着冷雨吹打着人的面庞。记者乘坐电瓶观光车前往橘子洲头,看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的脚手架已经全部拆除,雕塑巍然屹立,凝视远方,让人肃然起敬。通过逼真细腻的表情刻画,雕塑展现出一个在橘子洲头沉思的毛泽东,表现青年毛泽东的“心忧天下”;雕塑的基座设计成毛泽东的肩膀,是一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巨大山体,用来表现毛泽东的“胸怀大志”。工作人员正在铺设草地,围绕雕塑的绿化工作正在全面系统地进行。虽然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雕塑四周还有围挡,但已有不少游人顶着严寒前来,欲先睹为快。他们中有很多都是看了报道,获悉雕塑完工后,特意从外地赶来参观的,其中甚至有内蒙古来的游客。一对老年夫妇在朋友的陪同下,特意从郴州来到橘子洲头,瞻仰毛泽东主席的雕塑。老夫妇俩深情地对记者说:“毛主席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我们对毛主席有着很深厚的感情。今天特意从郴州赶来,一睹主席的风采。虽然天气冷了点,但我们觉得很值!”

  构思“空山”里设计陈列馆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的作者黎明在介绍其艺术构思时曾表示,创作头像时,最初想将整个橘子洲作为毛泽东的肩膀,但最后决定浓缩在橘子洲头,通过塑造出一个山体,在山体上做一个巨大的头像,来突出中国“崛起”毛泽东。这个“崛起”的创意,是从《东方红》《浏阳河》这两首歌中“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出”字中受到的启发。

  从视觉观感看,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与美国的总统山有些类似,都是在山体上做巨大的头像。实际上,两者的建设方式截然不同。美国的总统山是依山作势,在石头山上雕出四座美国前总统头像。而橘子洲头没有现成的山体,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是要造一座山,这座山既是雕像基座,又被设计成陈列馆,一举两得。而且设计单位将这一创意完整地设计成了一个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内空很大,很好地解决了雕塑的支撑问题。

  比对数百万个三维座标来“定位”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高32米、长83米、宽41米,如此大体量的雕塑既是一件艺术作品,也是一项建筑工程。从桩基施工到搭建钢筋混凝土结构,再进行外表面的石材拼装,以建筑的手法来进行雕塑的主体设计与施工在国内尚属首例。

  雕塑不同于一般的建筑物,其外型十分复杂,如何使雕塑的内部结构与外型设计相吻合?

  “精准的外型比对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工程设计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型比对就是将艺术造型转换成精确的三维座标数据 ——先扫描雕塑模型,以10厘米的间隔对模型进行水平、纵向、横向的剖切,形成数十万个剖切小块,每小块都有各自的三维座标,这些座标就是雕塑结构设计的依据。“然后采用国内最主流的计算程序进行受力分析计算,确定主体结构的设计。”

  据该负责人介绍,雕塑的艺术造型经过数次修改,比对的数据也不断同步更新,有时候也许是肉眼都无法察觉的细微变化,但涉及更改的比对数据却是数以万计。湖南建筑设计院的专家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进行雕塑外型的比对,用数百万个三维座标确定了雕塑的内部结构,为艺术造型的完美呈现提供了保障。

  结构“百年工程”可防雷抗震

  根据设计,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建筑结构的安全等级为一级,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建筑按抗震设防烈度7度进行设计。

  “如果将雕塑比喻成一个人,其钢筋混凝土结构就是骨架,中间的钢结构就是肉,干挂在最外层的石材就是皮。”昨日,设计负责人这样形象地向记者解释雕塑的结构组成。

  干挂在雕塑最外层的石材最重的有1吨多,8000多块石材的总重量有2000多吨。因此,雕塑的主体必须采用坚固耐久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才能满足石材的受力要求。与此同时,雕塑不同于形状规则的建筑物,比如头发部位就悬挑出7米多,这些部位的异形结构要通过悬挑的剪力墙来实现,为干挂在雕塑表面的石材提供“生根”之处。主体框架完成后,通过钢结构的进一步定位和杆件链接,石材便可稳当、安全地挂到雕塑表层。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伫立洲头,周围没有高大的建筑,如何避免遭雷击?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雕塑已经安装了避雷系统,“雕塑的表面安装了100多根避雷铜棒,通过尖端将电荷引入大地。避雷针的设计非常巧妙,铜棒设置在雕像表面的转折处,游人观赏时根本察觉不到。”此外,考虑到雕塑本身的严肃性和观赏的完整性,雕塑上没有开凿艺术造型以外的任何孔、洞,电力、给排水、通风等配套设施的管线全部从地下穿过。

  施工相当于建一栋3万平方米的高品质建筑

  从2007年12月28日开始第一根预应力管桩施工,到今年1月11日主体完工,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的主体结构工程历时1年多。记者了解到,虽然雕塑的总建筑面积只有2300多平方米,但其工作量相当于普通工程的10多倍,如果以相同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进行普通建筑的施工,至少可以完成一栋3万平方米的高品质建筑。

  承担雕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的湖南顺天建设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雕塑工程为特殊异形结构,立面、平面变化多,结构复杂,为了达到艺术造型的效果,主体结构平面呈折线布置,立面呈阶梯状,墙体平面的转折点多达400多个。施工过程中,因转折点面太多,不同标高的所有转折点均需采用全站仪进行反复定位,以确保精准,仅这一项,就相当于同体量的普通建筑几十倍的工作量。

  据悉,为了确保雕塑完美的艺术效果,施工中选择用后浇带代替伸缩缝,既能防止钢筋混凝土结构由于温度、收缩不均而产生裂缝,又保证了建筑的完整性。

    记者 章盛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