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电影成无源之水 投资人“只吃肉不啃骨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体育电影成无源之水 投资人“只吃肉不啃骨头”
2009年12月17日 11:04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09江苏国际体育电影周”日前落下帷幕。电影周期间,《速度与激情》、《篮坛怪杰》等24部中外体育电影在全省各地上映,让数万名观众更多地了解了体育内涵、更深地理解体育精神,也享受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对电影稍有些了解的体育迷们,想必可以随口报出一长串国际体育佳片:《愤怒的公牛》、《火的战车》、《胜利大逃亡》、《铁血教练》、《冰上奇迹》、《奔腾年代》……这些影片很多已成为经典甚至跻身电影史百大佳片行列。反观中国的体育电影,本次体育电影周的放映清单就足以折射出其尴尬现状:除《加油中国》、《筑梦2008》这两部以北京奥运会为主题的纪实电影很受欢迎,电影周之后继续在江苏体育系统播放,但故事片题材几乎没有适合的参展电影。严格说起来,唯一一部有影响力的国产体育电影大概还是谢晋50年代执导的《女篮五号》!

  国产电影回暖

  体育题材缺位

  走出南京艺术学院的电影放映厅,刚刚看过日本体育励志影片《大相扑》的王若甫感觉很是不错,轻松幽默的剧情和积极面对人生的态度让这位动漫系大学生觉得浑身充满干劲!聊起本次体育电影周放映的几部外国电影,《篮坛怪杰》《速度与激情》《爱情决胜点》,小王说得头头是道,而《加油中国》、《筑梦 2008》等获奖无数的国产影片他却根本没听说过。《头文字D》和《精武英雄》一个主打“飙车”一个主打“武术”,可尴尬的是,这两部电影都是中国香港出品。

  其实,体育电影或者更具体地说是体育励志电影,中国观众并不陌生,除了最有名的《女篮五号》外,计划经济时代还有反映中国女排艰苦奋斗的体育励志影片《沙鸥》,有以栾菊杰夺冠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剑魂》。但此后,除了1987年由陈佩斯等众笑星出演的《京都球侠》给观众留下较深印象之外,人们记忆中再也找不到什么体育电影。尤其是中国电影在经历了1990年代的低谷后,迎来了今天的票房回暖和飞速增长阶段,体育电影却再也拿不出叫得响的作品。

  “只吃肉不啃骨头”

  投资人挑肥拣瘦

  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李辉认为,计划经济时代,体育电影缺乏,国家可以根据宣传需要调整拍摄计划,《沙鸥》《女篮五号》这类影片就是如此应运而生的。电影体制改革后,代表国家投资拍摄体育电影的体育局,要对接的是独立的制片人、独立的工作室、编剧、导演、演员等等完全陌生的领域,电影见效慢,吃力不讨好,对于体育系统而言,是把钱投到竞技体育一线换几枚实打实的金牌划算,还是投钱拍几部体育励志电影划算?结果不言而喻。

  至于民营资本,更是不折不扣的逐利者,最讲究风险控制,没有十足的把握,谁敢吃体育励志电影这只螃蟹?自2003年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全国电影产量逐年提升,今年电影票房有望突破60亿元。电影院线制改革以来,全国城市影院从2002年的1400余块银幕到今年有望超过4500块。但繁荣的表象下是类型的极度单一。原金陵工人影城经理欧阳冲表示,体育电影的缺位并不是单独现象,军事、儿童、科幻等题材影片几乎都是“短腿”。

  李辉说,现在民营资本,没有市场试金石试过的题材基本不会碰,一旦哪类题材热了,大家伙儿就一哄而上。电影界有句俗话叫“只吃肥肉,不啃骨头!”意思是哪类片子好卖就啃这一类影片。从《英雄》开始,古装大片火了,马上就有《十面埋伏》《黄金甲》《无极》《夜宴》,直到最近的《赤壁》《花木兰》《刺陵》等等古装大片还在市场上火爆着;谍战片火了,马上就有《秋喜》《风声》。要是体育励志类题材没有成功先例,那一定没有人敢碰这类题材。

  编剧导演皆罔顾

  体育电影成无源之水

  电影评论家协会的舒克认为,面对票房压力,一味追究投资者的责任本身也没太大道理。电影说到底是个文化创意产业,好剧本才是根本,可看看现在的编剧,谁去编写这样的题材?没好本子,你让导演拍什么?

  对此,著名编剧石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编剧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完全幻想的情节好写,但是有着生活的类型题材反倒不好编出来。导演李辉说,现在的导演和资本都追逐着这些名编剧,而现在的一线编剧如江其涛、邹静之、刘恒因为个人经历和爱好,从未涉足这些题材,而新冒出来的编剧,获得的机会少之又少。

  除编剧之外,导演也是体育电影的掣肘因素。在美国,很多大导演和大明星都有着体育情结,终其一生,一定会拍一部体育题材的电影来圆梦,像大导演斯派克·李,大明星汤姆·汉克斯、汤姆·克鲁斯、凯文·科斯特纳、杰克·尼克尔森、罗伯特·德尼罗都对体育题材乐此不疲。而中国目前最火的导演就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加上陆川、贾樟柯、宁浩等,数来数去也就10个左右,说句实话,他们脑子里都没有体育这根“弦儿”。

  直面金融风暴

  体育电影大有作为

  和电影圈内一片唱衰声不同,南航社会学教授张杰却认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体育电影可以大有作为。中国电影一直在逆市上扬,又时刻强调要以自己的方式介入百姓生活。如今金融危机给了电影人一个机会,为什么不在这个时刻,以电影的方式、电影的语言,给全国人民乐观向上的精神鼓励?

  历史上好莱坞便对体育励志电影情有独钟,每当发生战争、社会动荡或经济危机等对美国人信仰、生存环境以及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时,总有一批励志电影出现。而在体育盛行的美国,励志故事的最好载体无疑是体育赛场。所以,体育励志片一直是美国最主流的类型片之一,反映大萧条时期奋斗精神的《奔腾年代》就是最好的注解。也许这类影片最能淋漓尽致地诠释崇尚个人奋斗和草根英雄的美国精神,因此在票房战上所向无敌,在各类电影奖项中也引人注目,同时更潜移默化地影响和代表着美国式的价值观。中国近二三十年波澜壮阔的社会变迁,难道配不上一部体育佳片?

  本报记者 徐宁 孙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