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史上未遭清廷刺杀 卫队长是武林名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中山史上未遭清廷刺杀 卫队长是武林名家
2009年12月19日 10:2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月围城》讲述1905年10月15日孙中山驾临香港,清廷派出几百名杀手伏击,香港几十个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前来保护。实际上这纯属虚构。

  首都师范大学近现代史专家迟云飞介绍,历史上的晚清朝廷没有系统组织过针对孙中山的刺杀活动,相反,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对不少清朝重臣进行过系列刺杀。但清廷确实下令缉拿孙中山,迫使他流亡海外,最有名的事件就是“伦敦蒙难记”。1905年孙中山于伦敦被清廷驻英使馆人员劫持,他设法将此事由媒体宣传出去,造成外交纠纷,清廷才不得已释放了孙中山,此事件使孙中山名扬天下。

  历史上孙中山结识过不少武林、江湖人士,曾和哥老会、洪门这样的帮派一直有来往,各种人都愿意帮助孙中山。现代国术家、技击家马湘就是孙中山的卫队长。1914年和1924年,袁世凯及其残余势力曾两次组织暗杀孙中山,都靠马湘率卫队严加保卫,使刺杀不成。

  《十月围城》中的部分人物有真实原型。开场张学友扮演的杨衢云被胡军扮演的阎孝国枪杀。历史上杨衢云为香港兴中会首任会长,1901年1月于其私塾内被清廷派出的刺客陈林开枪刺杀。孙中山在横滨还为他举办过追悼会。影片中梁家辉扮演的陈少白也有真人,也办过《中国日报》。陈少白与孙中山不仅是校友,而且和尤列、杨鹤龄支持孙中山的思想,清政府称他们为“四大寇”。王学圻扮演的商人李玉堂和儿子李重光也有原型。李玉堂原型为李煜堂,原籍广东省台山市,是香港富商。其子李自重1903年在孙中山开办的军事学校学习,次年加入同盟会。

  本报记者 周南焱 RJ233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