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家李银河推新作:记录农村女人现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社会学家李银河推新作:记录农村女人现状
2009年12月24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会学家李银河的10卷本《李银河文集》,日前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推出,其中《后村的女人们》是首次出版的两本新书之一。该书调查了河北省一个普通村庄——后村的家庭结构、性别权力关系等情况。只选择后村作为调查对象,李银河解释道:因为后村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村庄,另外我的研究助手王水在这个村子里土生土长,调查结果更容易真实。

  30年学术精华结集

  李银河,当代中国富有社会影响力同时又富有争议性的学者。作为著名作家王小波的妻子,在她的心目中,王小波是浪漫骑士、行吟诗人和自由思想者的完美化身。他们的一位朋友在一篇回忆王小波的文章中感叹:李银河可谓是贤惠,王小波则像个大爷。对此,李银河解释道:我不忍心让那样智慧的头脑去干粗活。

  这套10卷本文集是李银河30年来学术思想的精华,其中《社会学精要》和《后村的女人们》是从未出版过的新作。李银河介绍,《后村的女人们》共计调查和采访了后村100个农妇,调查始于2006年秋,结束于2007年夏。该书针对女性的不同社会角色——作为女儿、妻子和母亲——进行走访调查,分析她们在上学、就业、婚嫁、抚育后代、家务劳动、参与社会和政治活动等方面与男人的权力差异。

  与后村女人唠叨闲话

  3年前的一天,后村村长正耐心等待着一位远方来客。“李银河”这3个字,对他来说,是跟“美国”一样陌生的词。他肯等待客人,是因为本村的“女秀才”王水从北京打来电话,让他在家等一位“李老师”。

  这位“李老师”和村民一样,大碗吃粥,喝井水,睡大炕,一点儿没架子。但村支书认为“李老师”有来头,组织村里头面人物(皆为男性),向李银河求助:“村里2000多亩地,以前为少交公粮一直报1400亩,现在取消农业税还发补贴,上级只按1400亩发,村里亏大了。你说俺们怎么办?”不过,支书很快就失望地发现,这位女教授并不关心“正事”,只喜欢找“老娘们儿”唠叨“没用的闲话”。

  一项关于农村家庭性别权力关系的社会学调查,在后村开始了。

  定性调查确保细密

  李银河的一位同事这样评价道:她是一位秉承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学术视野非常宽广,而且带有浓厚的人文色彩。

  对于书中只选择后村作为调查对象,李银河解释道:如果我们想有普遍的说服力,有代表性,我们就会去做定量的随机抽样的调查。关于后村,做的是另外一种调查——定性调查。在定量的调查中不可能问到非常深的问题,而在一个定性的调查里面可以把问题问得比较深,情况了解得会比较细密。后村的调查属于定性的调查方法,它只是发现问题,是不能做推论的,也不能代表其他村子。“如果是我自己去问的话,可能就一点儿都问不出来了!农村妇女在谈起性这个话题时还是很羞涩的。而我恰恰有这么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助手是本村人,对于这个村子的妇女来说,她其实相当于一个‘圈内人’,这样问起来就比较容易。”李银河说。

  “《后村的女人们》共计调查和采访了后村100个农妇,调查始于2006年秋,结束于2007年夏。”

  □本报记者 杨雅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