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绝技“耍牙”再上舞台 与“变脸”异曲同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安绝技“耍牙”再上舞台 与“变脸”异曲同工
2009年12月25日 10:49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苗占如表演“耍牙”绝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月23日,伴随着高亢、嘹亮的唱腔,一个面目狰狞的“二花脸”不断从嘴里吞吐两颗5厘米长的獠牙,令现场群众拍掌叫绝。这就是武安绝迹多年的平调表演技艺“耍牙”,与川剧“变脸”有异曲同工之妙。经当地有关部门重新整理后,近日“耍牙”将被重新搬上舞台。

  武安平调落子历经400多年的发展,除了以其优美动听的唱腔音乐、通俗易懂的方言道白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外,在表演上还有“换眼珠”、“换髯”、“耍牙”等很多传统的绝技在戏剧界独树一帜。其中,“耍牙”绝活儿与川剧中的“变脸”有异曲同工之妙。

  “耍牙”用的牙齿都是生长在猪口腔最里面的獠牙。表演时由演员口含两颗、四颗甚至八颗獠牙,时而快速吞吐,时而刺进鼻孔,时而上下左右歙动,或有两颗刺出鼻孔,尤其是有两颗牙始终藏于口内,同时仍要唱、念、做、打,堪称“绝活”。 在武安平调的传统剧目中,使用“耍牙”技巧的角色主要是扮演“二花脸”的演员,以表现刚烈威猛的人物性格。

  然而由于“耍牙”表演难度大,对演员的要求颇高,很少人能掌握,所以在当地已绝迹多年。近日,武安市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工作过程中偶然发现,本地民间艺人、44岁的苗占如年轻时曾学习“耍牙”技艺,并成功掌握了表演技巧,只是好多年来没有登台演出。12月23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人员的邀请下,苗占如在家中小试身手,扮演平调传统剧目《李刚打朝》的李刚,其中的“耍牙”表演令人拍掌叫绝。

  苗占如出生在戏曲世家,从14岁开始学习戏曲,21岁时开始学“耍牙”。在初学时,苗占如每天都要把猪獠牙含在嘴里,即使吃饭、睡觉、聊天都不能拿下来。在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后,他已经可以口含两颗獠牙表演自如。

  调查人员通过连日来对“耍牙”传承人苗占如的跟踪了解,已整理出了他的表演方法和道具的制作技艺。武安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会于近日把这一绝迹梨园多年的宝贵艺术形式隆重搬上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它,并传承下去。 (记者 杨伟广 通讯员 王海波 王进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