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正与艺术渐渐割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娱乐正与艺术渐渐割裂
2009年12月25日 14:30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题:人民从来没有如此需要娱乐

  金融危机,房价高涨,小三盛行,从来没有一部电视剧像《蜗居》这样如此贴切地形容我们的郁闷,人民从来没有如此需要娱乐。

  中国电影今年60亿的票房就是这样诞生的,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了近40%。花几十块钱,到黑凄凄的电影院坐下,让巨大的银幕和震撼的声响填满视觉和听觉,挤走现实生活中的不快,或纵情哭泣或傻乎乎地大笑,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逃避现实的方法了。喜剧成为2009年最流行的片种,几乎每一天的影院中,你都能找到一部或恶搞,或贱,或山寨的喜剧,虽然大多粗制滥造,但商人们知道,观众太需要笑一笑了。张艺谋拍《三枪》前,本想把它弄成一部纯惊悚悬疑的电影,张伟平跟他说:“现在大家都这么郁闷,看完你这片,非得出事儿不可。”于是张艺谋起用了小沈阳——根据谷歌中国的数据统计,他超越了迈克尔·杰克逊成为2009年度最热门人物。

  在上海,有个跟小沈阳类似的人物,而他的走红比小沈阳更有技术含量——他没有上过春晚这样影响力极高的媒体,就凭借在上海一场一场的海派清口,凭借对现实生活的调侃、幽默的技巧,给了上海人民极大的精神慰藉。他就是周立波。面对走红,他淡然对本报记者说:“你知道,让一个40多岁的男人迷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他深知他的语言魅力,并希望以此给重大压力下的人们带来启发和快乐:“我一直想为上海的白领做点什么,告诉他们怎么样才能不累。我曾经说过要有一种‘自然生活’的态度,什么事都不要强求,不管在什么境地,都应该取随遇而安的人生态度。”

  跟上时代潮流的周立波趁着走红,接拍了电影,还准备开演唱会。在这消费时代,不管是商人还是艺人自己都明白,明星就是一商品。别谈什么艺术,谁能赚钱,谁能吸引眼球,谁就是老大。

  曾轶可就是这么走红的。这个唱歌走调、声音难听、长相平平的快女,在美女如云的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美女大家都见得多了,唱歌好听的也不稀罕,倒是这样个性鲜明的人终于再次刺激了大众日渐麻木的神经。她的走红并不仅仅是大众的选择,还有经纪公司、湖南卫视在幕后的助推。一些执着于艺术的人都疯了,音乐人包小柏在节目现场甩手而走。如他自己所说,他“看不懂这世界”。这个世界就是,曾轶可因为其争议性,比今年快女冠军江映蓉更轻易地处在人民谈论的中心。挺她也好,损她也好,都成为饭桌上的一乐。香港的刘德华,拍了100多部电影,他的关注度都没有一次关于婚姻的谎言来得高。看这样一个模范艺人出丑,前所未有地刺激。

  娱乐正与艺术渐渐割裂。今年上海电影节上,郭富城说了一句“我觉得自己是艺术家”引起哄堂大笑,记者们激动地把这句话写进第二天报纸的标题,其中的嘲讽翻译出来就是:“一娱乐明星,谈什么艺术。”即便演技日渐炉火纯青的郭富城已经是两届金马影帝。

  所以,当季羡林和侯耀华两个名字今年大量出现在媒体中时,焦点并非是季羡林的大师作品和侯耀华的相声艺术,而是他们的遗产官司。比起这两位中国文化人的悲剧,迈克尔·杰克逊的猝死,让人们突然醒悟般想起,他曾是如此伟大并不可复制。遗憾的是,了解他丑闻的人远远要超过了解他音乐的人。

  在这个连房子都买不起的年代,谈艺术,显得那么不合时宜。《蜗居》的主演海清告诉本报记者,拍完《蜗居》,她最大的收获是终于买起了北京东三环的房子,接下来接踵而来的片约,让她终于又筹齐了装修的钱,成功过上了“蜗居”生活。娱乐圈众明星也不再端着清纯的形象,该结婚的结婚,好好过日子才是正经事。人民的要求就是这么简单,找个人结婚,买个房子,乐一乐。

  瞿婧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