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人透露毛泽东诗友捐赠九百件文物内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后人透露毛泽东诗友捐赠九百件文物内情
2009年12月26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姜煜)清朝光绪二十年举人、毛泽东的诗友冒广生于一九五九年八月逝世后,将九百余件家藏文物悉数捐给国家,冒广生之孙冒怀滨今天在《冒广生友朋书札》出版研讨会上透露了当年的捐赠内情。

  冒怀滨说,其祖父之所以决定在逝世后将所藏文征明、八大山人作品及古籍善本等文物捐出,其一是“为了冒氏大家族的和谐,让家人不要为了遗产相争”,其二是怕一生心血在子孙手上散失,而最重要的原因是“知恩图报”。

  新中国初期,冒广生这位曾担任过“清朝刑部郎中、民国政府财政部顾问”的学者寓居上海,一度生活困窘。时任上海市长陈毅得知后,亲赴其居处探望,并送去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特约顾问的聘书。一九五九年六月冒广生进京,晤毛泽东主席,谈诗论词,颇为融洽,当即以《宋曲章句》等三书相赠。

  冒怀滨称,毛泽东、陈毅的礼贤下士令其祖父深为感动,身后捐尽所藏亦有报答“知遇之恩”之意。

  值冒广生逝世五十周年之际,上海博物馆图书馆所编《冒广生友朋书札》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收录的名家信件即是当年冒氏所捐文物之一。这些书札的作者包括俞樾、林琴南、周星诒、张元济、郑孝胥、吴昌硕等,均为当年文坛大家。(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