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小说大家罗贯中雕像在山西故里落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古典小说大家罗贯中雕像在山西故里落成
2010年01月08日 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一月七日电(刘海英 张恩)七日上午,山西清徐县添加许多喜庆气氛。当地政府在市区中心贯中广场举行罗贯中铜像揭幕仪式。中国古典小说大家罗贯中的后人与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大学等学者、专家在此迎接一代大师的“回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刚刚落成的罗贯中雕塑通体为青铜制作,像高六米,雕塑基座高二点七米。石浮雕墙长二十一米,高三米,呈折线形围合于青铜雕塑背后,其内容力图反映昔日波澜壮阔的三国文化。

  据介绍,此雕塑由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熙玉创作,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安装完毕。当地民众今天冒着严寒,在此瞻仰这位文学大师的风采。

  罗贯中为中国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体小说的巨擘。罗氏一生著作颇丰,主要作品有:《三国志通俗演义》、与施耐庵合著的《水浒传》、《三遂平妖传》、《风云会》等一大批小说、剧本。文学界称,罗氏作品是中国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珍品。

  山西清徐县是罗贯中的故里,当地有着两千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清徐集葡萄文化、醋文化、贯中文化、晋商文化于一身,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记者了解,清徐县一九九七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一九九八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体育先进县”,当地徐沟镇是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清徐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已开始展开对罗贯中文化的研究,国内曾有学者对罗氏籍贯提出异议。通过对罗贯中史料、罗氏家谱及家族繁衍等方面探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三国演义》学会会长刘世德曾认为,关于罗贯中的籍贯问题“在未发现历史资料前,罗贯中是清徐人,不应该有怀疑”。 此论点得到学术界的认同。

  清徐县委书记车建华说,清徐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清徐将把握时机,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与创意文化产业,把一代古典小说大家罗贯中的故里建设得更美好。(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