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中国导演缺的不只是环保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有些中国导演缺的不只是环保意识
2010年01月08日 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版电视连续剧《水浒》在郑州拍戏。听起来,这可是一件好事,但剧组的拍摄地在哪里?在郑州市黄河湿地的核心区内。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记者近日来到拍摄现场,发现一大片平整的湿地上异常热闹,十多匹高头大马正在不停地啃着野生红柳的树皮,约30多台各种车辆停放在湿地上,地上到处是垃圾和随手扔掉的黑白塑料袋……(《大河报》1月7日)

  前有陈凯歌《无极》剧组在云南“碧沽天池”拍摄破坏环境之鉴,但此后剧组拍摄破坏环境的现象还是一再发生。究其根源,某些中国导演缺乏的并非只是环保意识。

  在环保意识之外,他们的法律意识也是明显欠缺的。例如,2007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在影视剧拍摄活动中加强自然环境和文物保护的通知》,2008年8月施行的《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都对在黄河湿地拍摄影视剧有严格的规定,但是,新《水浒》剧组并没有将这些规定放在心上,无论是不了解还是不在乎,客观上都暴露出法律意识的淡漠。

  其实又何止是法律意识!展开来说,对环境的漠视也是对人类自身生存处境的漠视,对法律的漠视也是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漠视。因此,人本意识、公民意识的欠缺也显而易见。在有些影视剧工作者特别是作为核心管理人物的导演们眼里,最重要的是拍好自己的戏,其余的都不需要考虑;然而,如是缺乏起码的环保意识、法律意识、人本意识、公民意识等等,那戏又如何能真正拍好呢?

  当年陈凯歌以损害环境为代价拿出《无极》,遭到的是一片批评。纵观近年国内荧屏上充斥的宫廷秘辛、肉欲横流、厚黑之术,许多号称是“大制作”的导演却拿不出真正弘扬真善美、净化人们心灵的“大作品”,究其根本原因,不能不说是与导演们的综合素质有关。欠缺人文关怀、公民素养等基本素养的人,又怎么可能把这些精神贯彻到作品中去,又如何可能拿得出真正打动人心、让人耳目一新的好作品!过去导演们拍摄影视剧往往抱怨缺钱、缺技术、缺市场等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这些都不缺了,导演们应该反躬自省:自己身上缺的究竟是什么!

  邓伐檀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