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张艺谋”:大师浑身都是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论“张艺谋”:大师浑身都是宝
2010年01月08日 10:1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看过《三枪拍案惊奇》的人,说拍得好的不多,能理解张艺谋拍摄动机的就更少,虽然张一直在解释自己只是想让观众愉快地发笑,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张艺谋执导奥运开幕式之后的一次头脑放松、心思开小差儿的记录。这不用惊奇,大师也是人,也有智力不支的时候,值得惊奇的倒是连大师休息的模样也被记录在案,而且变成一部电影卖出去,这自然要引非议。但这也同样是没办法的事,前几天看《铁齿铜牙纪晓岚4》,里面就有个情节,乾隆扔在纸篓里的废纸被偷出去裱成真品唬那些准备买官卖官的人,谁让乾隆是皇帝?谁让张艺谋是大师呢?是大师就浑身都是宝。

  中药里相当于张艺谋地位的自然首推人参,人参是补益药中的王牌。在古代,一个气血俱虚、奄奄一息的人,可以急煎一根独山参的参身,喝下去就能回阳救逆,绝处逢生,类似现在急诊用的强心剂。即便是细小的人参须也有补益能力,至少有“山寨版”的人参效果,只是作用稍逊而已。而始终不上台面儿的人参花,也在2004年,被美国的《明报》以头版头条的规模公布了功效:欧洲著名的生命科学研究院,历时近20年对上万种草本植物的研究证实,人参药用价值最高的部分并不是人参身,而是人参花蕾,其中的总皂甙含量超过人参身5倍以上,而且含有几种人参根所没有的独特成分……一下子就让人参花这种多年难入正史,仅仅是“小品”级的东西,有了登堂入室的价值,多少有点像“二人转”进大剧院,“小沈阳”被张艺谋用在了大银幕……没办法,人参是中药上品中的旗帜,自然浑身都是宝。

  以前很多文学青年向报纸杂志投稿,他们说之所以有让自己的文字见诸报端的胆量,是之前看了某位大师发表的作品,原来也没比自己高明到哪儿去。资深的编辑哭笑不得,只好解释说:大师不是因为那么随便地写才成了大师,而是因为成了大师才可以那么随便地写……无论是中国艺术界首屈一指的张艺谋,还是能起死回生的人参,也与此同理,不是因为浑身是宝才成了大师,而是因为先成了大师才被认定浑身是宝,这个逻辑绝对不能颠倒。

  人参的“芦头”一直被认为是和人参的补益作用相反的,吃了不仅不能补虚,而且有催吐的作用。所以,讲究的人吃人参一定要去掉最上面的“芦头”,以保有人参品质的绝对精良。从这点上看,《三枪》就类似那个和大师水准不符的“芦头”吧,其实是需要去掉的部分,可惜的是,它也以宝的身份堂皇入药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