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徐闻人的原生态美容术“拾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徐闻人的原生态美容术“拾脸”
2010年01月10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一月十日电 题:广东徐闻人的原生态美容术“拾脸”

  中新社记者 梁盛

  元旦假期,广东湛江徐闻县在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大汉三墩举行首届农民欢乐节,其中有反映当地原汁原味人文习俗的《拾脸》舞蹈表演,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看。

  “拾脸” 亦称“咬脸毛”,是一种在民间已流传上千年的原生态美容术。古时候,这是一种隆重而体面的美容方式,也是未婚女子在出嫁前必做的一种习俗,在中国南方沿海地区尤其是在珠三角和雷州半岛地区特别流行。

  徐闻县文化部门工作人员十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临近春节,当地多处街头巷尾都有替人“拾脸”的摊档,生意红火。“拾脸”的也不仅限于准新娘,但仍以中、青年女性为主。

  “虽然‘拾脸’美容术在古代盛极一时,但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西化的现代美容护肤品和美容院在国内流行,这种原生态的美容手艺便日渐沉寂,甚至有人担忧会频临失传。”徐闻一位长期从事地方人文习俗研究的学者说。

  该名人士继而又说:近几年,不知何故,本已难觅“芳踪”的“拾脸”美容又出现在街头巷尾,并成为一种行业。

  据其介绍,在徐闻城区,不少精通“拾脸”手艺的妇女,长期坐镇各处等待顾客光顾。她们的行当很简单:一块蛋粉,一条纱线,一块布头箍还有一张小板凳就可以开档了。客源主要以中年女性为主,也有不少年轻女性。美容时,美容师将蛋粉往拾脸者脸上塗匀,嘴咬线头,两手把两条交叉纱线来回不停地把脸上的毛绞下来。

  由于“拾脸”美容所需时间不过半个小时左右,费用才几块钱,每天前来光顾的客人络绎不绝,特别是到了春节前后,更是忙得不可开交。要想得到手艺好的师傅服务,还要排队等候。

  “拾脸”的起源已无从追溯,有传说指隋炀帝经常微服出巡,暗中命令侍卫拦截迎亲轿子,强抢新娘,吓得百姓迎亲时都不敢敲锣打鼓,怕惹生事端。后来,有一个聪明的才子要娶妻,女方坚持风光出嫁,那才子无奈之下,便交待媒婆将新娘脸上汗毛尽除,略施脂粉,让新娘坐在朱红描金的艺阁上,迎亲队伍沿途敲锣打鼓,大胆前行,遇见侍卫拦截时,便推说是迎神会。侍卫看到新娘脸若盈光,汗毛都看不见,以为是天仙而不敢冒犯,随即放行。自此以后,女子在婚嫁前“脱”脸毛便流传下来。

  目前,“拾脸”原生态美容术己经成为徐闻民间一种习俗,当地有关部门还把其提练成民俗舞蹈,获得好评。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