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索要1866年被劫掠文物 怒责法国:不诚信国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国索要1866年被劫掠文物 怒责法国:不诚信国家
2010年01月10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0日电 对于韩国就1866年丙寅洋扰之时法军掠夺走的外奎章阁图书的归还问题提起的诉讼,法国法院称“外奎章阁图书是巴黎国立图书馆所珍藏的国有财产”,决定驳回诉讼。韩国朝鲜日报认为,这与最近国际上纷纷归还掠夺文物的趋势背道而驰。

  该报称,他们无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政府间促进文物归还委员会(ICPRCP)”于2008年通过的“非法掠夺的文物应归还给原所有国”的宣言。外奎章阁图书属于明确的被掠夺文物,所有权归韩国。将法军强制掠夺来的文物归为国家财产的法国政府的行为也属非法行为。

  法国在1993年9月密特朗总统访韩时归还了一本之后,一直以各种理由为借口逃避归还协商。现在法国变成了公然不遵守最高统治者曾对外声明过的归还约定的不诚信国家。法国政府只有按当初的协议以“永久出借”的方式无条件归还外奎章阁图书才能洗脱这一坏名声。

  文章称,这次的诉讼是由名为“文化联合”的市民团体用国民募捐的资金来进行的。将韩国宝贵的文物交给民间团体负责之后袖手旁观是政府的失职。韩国政府也没有将这个问题升华为国际热点问题将文物找回的战略和意图,17年以来一直被法国牵制。

  外奎章阁图书不是按正常程序移交的所有权,而是战争时期被掠夺走的,将其返还是符合国际法规范的,是韩国所拥有的正当权利。虽然联合国公约只适用于20世纪70年代之后被掠夺的文物,但是曾有过埃及通过外交上的努力最终将收藏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的4幅埃及古墓壁画讨回的事例。政府应该全力以赴,只有保障了文化主权,国家的地位才能提高。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