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的刘备其实是一个传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我们要的刘备其实是一个传说
2010年01月15日 09:00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操都出来了,刘备还在彭山躺起好寂寞。”自河南省文物局对外公布发现曹操墓后,沉寂已久的眉山市彭山县牧马乡莲花村占地100多亩的皇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在彭山人心中,这里就是刘备墓所在地,“应该挖出来,让他重见天日和曹操煮酒论英雄”。(1月14日《成都商报》)

  据说三国里的孙权墓地在南京的明孝陵,在明代就被发现了,传说明初朱元璋建孝陵时,主持建陵工程的中军都督府金事李新,曾向朱元璋建议把孙权墓移开,朱元璋说:“孙权也是一条好汉,留着给我看门吧!”这样在建孝陵时,仅将孙权陵前的石麒麟迁往别处,孙陵仍在原地完整地保存了下来。现在明孝陵的梅花岗内。尚存有一个石碑,一座石桥,一个注释牌,一座石像。

  曹操墓也在一片喧闹的质疑声中,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国家社科院虽然没有得出最终结论,但基本是肯定的态度。在曹操墓的热劲头上,刘备墓自然而然的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其实,平心静气地想一想,普通老百姓对古墓的真伪没必要太较真,就让它留给考古专家和盗墓贼研究去吧,就像眼下的花果山,谁能证明那是孙大圣的家,谁又能证明那不是老孙的窝,能够抢救性滴保护挖掘,本身就是一件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子孙的善事,更何况加以利用,可以促进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对当地百姓无疑也是福祉。

  笔者以为,既然已经发现占地100多亩的“皇坟”,当地政府就应该积极保护,别再给盗墓贼有机可乘,说实话,专家的话能听也不能全信,即便不能认定是刘备墓,谁也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不是刘备墓,但有一点,如果能够很好地开发利用,让三国三巨头“遥相呼应煮酒论英雄”那该是何等快事,缺了刘备何等遗憾。

  用句时下网络最流行的一句话:我们要的刘备其实是一个传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