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模”是创意还是娱乐表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书模”是创意还是娱乐表达
2010年01月15日 16:24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创意,还是娱乐表达?

  听说过车模、房模,未必听说过书模吧?在1月9日上午举行的“《蛙》新书发布会”上,主办方上海文艺出版社就用“书模”赚足了眼球。订货会一号馆二层最显眼的发布大厅,舞台上除了用于访谈的桌椅外,还有一条延伸到观众席的红地毯。灯光渐暗,时尚新潮的音乐响起,只见两位身着低胸白色纱裙的模特徐徐走上舞台,迈着时装步,手里则捧着莫言的新书《蛙》,不时摆个造型,旁白道“这是莫言的最新长篇小说”,而音乐声中,一个颇为低沉的男声则深情并茂地介绍着《蛙》的故事梗概。待模特们一字排开,作家莫言才从幕后缓缓走至前台。

  问到如何看待用“书模”做图书宣传这件事儿,莫言连呼出乎意料,旋即坦然道:这是传统图书吸引读者眼球的一次有效尝试。“传统的阅读方式正在受到电子化的挤压,大家都在千方百计地吸引读者的眼球。书模的出现是必然的趋势,更深层次,这种宣传就具有了文化传播的意义,人们会慢慢接受并成为一种习惯,我想今年的宣传用了书模,明年的图书宣传形式会更加绚烂。”

  使出如此“奇招”来引人眼球,并非《蛙》的专利。号称“最畅销女性作家”、“幻想言情天后”的沧月,干脆在订货会上穿上了婚纱,貌似要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可所“嫁”非“人”,而是从人人网“嫁”到了磨铁图书。等到“新郎”磨铁图书总裁沈浩波在给“新娘”戴上王冠后,给大众出示了200万人民币的巨大支票作为聘礼,观众才惊呼还有如此戏剧性的“迎娶”。

  尽管娱乐明星为新书助阵,已不是新鲜事。但看似奇特的“组合”,依旧成为书展的焦点。作家周国平的新作《宝贝,宝贝》发布会,不但有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向真担任主持,甚至还邀请到了摇滚歌手崔健、演员蒋雯丽到场,演员剧雪还现场朗读了新书的精彩片段;年度大戏《雷锋》主演、奥运明星田亮出席了该剧编剧、作家黄亚洲创作的同名小说发布会,并当场学雷锋,以个人名义向灾区捐赠价值20万元的图书;任泉现身小说《孔子》发布会;张靓颖助阵方文山《方道·文山流》首发式;就连杨二车娜姆也在现场吆喝。

  图书营销方式的别具匠心,但却不能掩盖另一个事实。本届订货会上,尽管有作家张洁的新书《一生太长了》和《四只等着喂食的狗》、史铁生的《扶轮问路》和《妄想电影》、叶兆言长篇《苏珊的微笑》,刘醒龙的《政治课》、张宇的《足球门》、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的《马上天下》、张者的《老风口》等原创作品的推出;也有王蒙的《庄子的享受》、李零的《唯一的规则》等人文类书籍的“现身”,但与往年相比稍显苍白,总体反响并不尽如人意。

  鉴于此,有出版人对记者表示,“在图书营销上,体现文化创意,并不是件坏事。但看待精神产品与家电之类的产品,受众的消费心理毕竟还是有区别的。营销过头,就容易蜕变为一场娱乐秀。这诚然说明你有创意,但更多地只能让人生疑,你对自己的出版物是否自信。”?

  记者傅小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