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皇家庙会引热议 如何纪念罹难15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皇家庙会引热议 如何纪念罹难150周年?
2010年01月18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8日电  “寻找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系列活动”美国行成果展18日在成都举行。“建个厕所都上头版”的圆明园,近期因首办庙会等动作再次引发热议。在这座“万园之园”罹难150周年的今天,如何回望那段历史,依旧是国人苦苦思索的问题。

  该不该办庙会?圆明园更需要欢乐而不是眼泪?

  圆明园管理处日前宣布,2月10日至2月20日(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七),首届圆明园皇家庙会将在圆明园内举办。皇家祈福、皇家文化展示、宫廷斗鸡、皇家皮影戏、五帝赐福、百花迎春活动等多项游艺演出活动将悉数登场。

  相关消息一经传出,随机引发各方热议,有人拍手赞成,有人则直言反对。

  据《北京日报》报道,著名民俗学家、北京市文史馆馆员赵书表示,“圆明园也是公共活动场所,民俗是凝聚人、团结人的伟大力量,在此举办庙会并没有什么不妥。难道这地方只能变成吊唁之地,不能变成欢庆过节之地吗?”他认为,圆明园首先是中华民族辉煌之地,然后才是耻辱之地,在当今,人们更需要欢乐,世界不相信眼泪,世界更相信实力。

  媒体评论员张彬亦认为,通过举办庙会,圆明园可以找到一条文物保护的新路。

  但也有相关人士对此事表示异议,甚至愤怒。民俗专家刘锡诚说:“我觉得圆明园是纪念地,不是庙会举办地,我并不赞成什么地方都办庙会。”他认为,在圆明园办庙会要慎重,还需要充分论证。

  《光明日报》高级编辑、散文家韩小蕙听到这个消息很愤怒,“还有什么不能拿来挣钱呢?如果这样,天安门、故宫也能办庙会,希望有关方面制止这件事,别伤了全世界中华民族子孙的感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