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类似灵魂附体 到底有无科学根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凡达”类似灵魂附体 到底有无科学根据?
2010年01月18日 11: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影《阿凡达》中主人公类似灵魂附体的情景,到底有无科学根据,在现实中是否可以真的实现?

  其实,“阿凡达”是英文Avatar的音译,在以计算机与传感技术为基础的虚拟现实领域,是最常见的关键词之一,我曾经将其译成“人替”。在虚拟世界的3D立体环境里,每个参与者都要选取一个代表自己的身体形象,而现实中的我们通过身体的运动或键盘鼠标等的输入来操控这个形象,与虚拟空间中的物体以及其他参与者互动。这些互动者的身体形象就是这些参与者的“人替”,即“阿凡达”。现在风行的美国的“第二人生”(Second Life)互联网虚拟世界里就有数以千万计的“人替”在建造江河湖海宫殿家居,相互交友聚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韩国总统李明博,从竞选开始就在这里有了自己的“阿凡达”,为自己宣传造势。许多著名大学,在那里建立校园,教授用自己的“阿凡达”给学生“阿凡达”授课。中国北京的“海皮士”(HiPiHi)虚拟世界,也即将闪亮登场。

  网络虚拟世界里的人替,是由电脑直接合成的立体视觉形象,其动作通过电脑的中介受我们真人的意念支配。电影《阿凡达》中的人替,却是以地球人的基因和潘多拉土著的基因合并培养而成,是与我们的身体有基本相同的生理结构的有机体。这个机体到底以何种方式与地处他方的地球人的意念相连接并受其支配,亦即,人的“灵魂”如何在人替那里“附体”,并没有明确的交代。如此打造出来的生物躯体为何没有自己独立的意识但又能受外来意识支配?这个处于非附体状态的躯体如何能够维持生命并等待随时被外来意识唤醒?这里关涉的身心关系问题,仍困扰许多西方哲学家。

  其实,电影中的大力神“移动扩增平台装甲(AMP)”改装一下,差不多就是“阿凡达”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在虚拟世界中电子合成的人替去操纵物理世界,包括打仗和开采等。现在各种相关技术已分散存在,只是还没有人将它们整合起来而已。电影中的情景看似幻想,但当现实来得更猛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要措手不及哦。

  翟振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