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推动流失文物“回家” 美国行成果超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推动流失文物“回家” 美国行成果超预期
2010年01月18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一月十八日电 (杨杰 李鹏程)记者十八日从在成都举行的《寻找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美国行》成果发布会上获悉,圆明园管理处将把收集到的圆明园资料,包括现存海外的圆明园文物与圆明园有关的文物资料和老照片,通过影像或图片资料的形式让这些文物“回家”。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在发布会上说,圆明园管理处自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赴美国寻访流失文物以来完成了预定目标,有些成果甚至超过了预期。这些成果将为圆明园研究起到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为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和展示起到至关重要的借鉴作用。

  这些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收集到数百张圆明园及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的老照片和图片,其中价值较高的近百张。其次,收集到丰富的文献资料,包括了中西方历史文献及现当代与圆明园有关的西方文献。三是发现了流失的圆明园文物,例如一幅波士顿博物馆收藏的宋代佚名《柳荫牧牛图》上盖有圆明园“淳化轩”印章,表明它曾为圆明园所收藏。四是建立了与国际同行之间的联系,为进一步寻找流失文物信息及学术研究与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

  除了推动流失海外文物“回家”外,圆明园管理处将完善文物资料数据库建立,从而为圆明园遗址保护、展示、研究等工作提供史料,并通过专题展览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

  自一八六0年以来,圆明园文物除在火烧圆明园的劫难中被焚毁之外,其他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散失,其中精华部分大多现存海外,以英法等欧洲国家最多。

  记者了解到,圆明园管理处在此次成果发布会上,向四川剑南春集团赠送了按一比一比例制作的牛首、虎首,以表彰剑南春集团对文化事业的热心赞助。(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