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也要讲公信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术也要讲公信力
2010年01月18日 13:34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周之前,我曾写过一篇小文,题为《质疑是一种进步》。拙文讨论的是河南安阳曹操墓地的真假之争,以及学者应该如何对待公众的质疑等等。那时,我说了句大话:关于这场争论,以我的感觉,是老鼠拖木锨,大头在后边,更大的风暴仿佛还在酝酿之中。果然被我说中了,前两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北京举行了“聚焦曹魏高陵”公共考古论坛,八位专家组成了超豪华的阵容,对公众提出的质疑一一给予反驳,或者曰猛烈回击。

  我对专家们的说法,基本上还是能够接受的。之所以接受,是因为我毕竟不懂考古,不懂嘛,就千万别装大尾巴鹰,净说些不着调的外行话。不过,我还是从一位大专家的解答中,听出了某种弦外之音。他说,任何考古发掘,完全认定是有相当困难的,即便我们现在将这一墓葬认为这是曹操高陵,也不是最终的结论,还要随时准备接受新的考古资料的验证。这是什么意思呢?既然你时下认证不了,还发个什么布呢?到底是与不是,模棱两可,可攻可守,对与不对,理全在你那儿。唉,苦苦地将这话琢磨了一宿,也没太整明白。

  昨天,从某网站读到了一篇文章,是探讨学术公信力的。其实,我对这篇“敢直言”的东西,并不完全同意,因为作者本人在写作过程中,融入了太多的个人感情色彩,有些结论,也下得比较绝对。但是,有一点,他倒是说出了很多人想说的话,为何一个墓葬的真假,会遭到如此众多的质疑?这是每一个学者都应该认真思索和考虑的。这些年,我们有许多的科学“发现”,都是被权力或者商人或者利益牵着鼻子走的,而最终,所谓的“科学”,只是一种噱头,一种不着边际的“假设”,这样的例子多了,百姓们有权利对你的“结论”进行怀疑,也无啥不妥。考古是一项非常严格的系统工程,它是要靠证据说话的。如果你找不到证据,即便这个墓葬是真的,你非逼大家相信,我看也难。

    周凡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