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立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十而立”立什么?
2010年01月18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十岁了,没房没车,我们可以立一些信心,经历过一些事,总结了一些经验,再次面对同样境遇的时候,我们可能更成熟了,我们的选择可能更切合时代的要求了

  三十岁,对人生来说是个转换的年龄,之前,可能有些懵懂、冲动;之后,逐步走向成熟、稳重。之前,事业可能刚刚起步,还不稳定;之后,逐渐走向成功、稳定。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孔子经过了十余年苦读有成,三十岁时名声渐渐响亮,且开办私学。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孔子,但他说的这句话,流传了几千年,足见其中的“普世价值”。每个人都爱引用它说一说。

  我们与孔子处于不同的时代,且不说现代人的寿命高于古人,单就学有所成,起码要到二三十岁。显然,我们不但不能与孔子比,恐怕与古人都没有可比性。不能与古人比,意味着现今时代有现今时代的“三十而立”。我们处于一个开放的时代。开放时代,价值多元,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有的人忙于结婚生子,有的人乐于丁克一族;有的人喜欢居家,有的人喜欢出走。开放时代,人的自由多了,不干这个,干点别的,这里没机会,就去那里。“三十而立”,立什么?还真难说。

  对于注重家庭的人来说,“三十而立”意味着要娶妻生子。如果没有稳定的家庭,立什么?人到三十,还没娶妻生子,有的人可能抱怨社会太现实,怨众多女孩没有眼光,甚至怨自己“下手”得晚。其实,大可不必,当价值多元时,不能强求别人看法和我们一样。即使你到三十而没有婚娶,也不会有多少人笑话你。三十岁了,我们开始学会寻找事情的原因,找到原因才有利于下一步行动。如果要怨过去,不如看看眼前,看看还有什么机会。三十岁是个开始有所反思的年龄。

  对于注重事业的人来说,“三十而立”意味着要有房有车。无房无车,立什么?人到三十,还没房没车,有的人可能会抱怨社会太势利,不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有的人可能抱怨出身不好,甚至抱怨曾经失去了机会。其实,大可不必,自由时代,人与人千差万别,每个人在社会中的角色也不同,不能强求每个人收入一样,事业一样成功。三十岁了,开始慢慢学会稳重,与其抱怨,不如抓紧当前,看看还有什么赚钱的机会。

  “三十而立 ”,当然,有一点物质基础,有稳定的生活固然好,但如果没有也不必强求。一方面可以去努力实现,努力了很大机会会有;另一方面,即使努力了还没有,也不会太失落,努力过嘛。说到底,“三十而立”不是要有房有车,也不是有妻有子,这些都是外在标准。当有了房有了车的时候,有的人可能还想要更好的房,更豪华的车。当有妻有子的时候,有的人可能也会整天抱怨身处围城,时刻想着冲破家的“牢笼”。

  三十岁了,没房没车,我们可以立一些信心,经历过一些事,总结了一些经验,再次面对同样境遇的时候,我们可能更成熟了,我们的选择可能更切合时代的要求了。即使面对新的事物,也不会有年轻时慌乱的感觉,一点经验,往往可以应付许多事物。三十岁了,没妻没子,我们可以立一些信念,步子可以走得慢一点,朋友多联络一点,经常和家人聚一聚,对这个社会负责任一点。以前也许走得太匆忙,把一些很重要的价值丢失了,现在可以试着拾回来。

  邓线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