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黑猫警长》三人谈:经典不因时间而褪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新黑猫警长》三人谈:经典不因时间而褪色
2010年01月18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新黑猫警长》三人谈

  记者:《全新黑猫警长》系列丛书第一辑5种近日由湖北少儿出版社推出。很多读者都知道《黑猫警长》,但对其作者并不熟悉。作为该丛书作者,您淡出儿童文学圈很久了,是什么促使您再度出山?

  诸志祥:也谈不上再度出山。我这个人一直比较低调,但从创作来讲,我对儿童读物的出版还是很关注的。我一直在思考维护民族动画名牌的问题。3年前,湖北少儿社的何龙找到我谈开发《新黑猫警长》时,我感觉这个编辑嗅觉敏锐、头脑灵活。对他的想法我感到很高兴,也很激动,于是决定跟他好好地合作一把。

  记者:为什么想到开发“黑猫警长”?

  何龙:经典的魅力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只会因为时光的磨砺而历久弥新。作为民族动画品牌,《黑猫警长》曾经产生很大影响,发行几千万册,至今在广大读者中仍有很好的口碑。我一直想,这么好的品牌,为什么没有继续开发呢?这是值得做的一件事。为此我费了很大周折找到诸先生,告诉他我的设想和计划,他非常支持。于是我们取得他的独家授权,开发新的“黑猫警长”产品。

  记者:怎么想到跟杨鹏合作?

  诸志祥:由何龙动议,我们通过他的介绍互相认识的。第一次见到杨鹏,我觉得这个年轻人很忠厚、很有才气,如果由他来主持《全新黑猫警长》的创作,应当能够取得成功。从目前出版的5本书来看,我很满意:作品写得好,书做得也漂亮!

  杨鹏:《黑猫警长》是我们这一代人童年记忆中的一个文化符号。我之所以组织团队续写《黑猫警长》,就是出于对童年时代景仰的作家以及对热爱的作品的感恩心理。当何龙为我和诸志祥老师牵线搭桥之后,我很快就与诸老师商定了创作以及开发《全新黑猫警长》图书、动画及系列衍生产品的事宜,开始了“忘年交”式的合作。

  记者:这是新老两代作家跨越年龄的合作,应该能成为儿童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接下这个任务时,你是否信心十足呢?

  杨鹏:在此之前,我为中央电视台写过300多集动画片,如《少年狄仁杰》、《千千问》等;还为奥运会吉祥物动画片《福娃》、上海世博会图书《海宝》等创作过植入式动画片和童话;与国外的大公司也有一些合作,如与美国孩之宝公司合作《变形金刚》等,应当说有比较丰富的与人合作及品牌植入式创作的经验。《黑猫警长》是中国的民族动画品牌,代表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动画的最高成就。因此,我愿意不惜一切代价为《黑猫警长》做点事情,希望能达到强化和重塑这一民族品牌的目的。

  记者:开始合作时,您对杨鹏在创作上有什么要求呢?

  诸志祥:时代在变化,科技在发展,文学形式在变化,读者的口味也在变化,开发新“黑猫警长”的确有必要。我希望《全新黑猫警长》跳开原来的创作模式,题材和范围更加广泛,与现在小朋友们的生活完全融合。

  记者:杨鹏,你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杨鹏:我一开始就非常认同诸老师的这一创作理念。为此,我和我的团队在保持原有“中国式童话”的美学基础上,又加入了科幻、惊险和电脑游戏的元素。另外,故事的空间也扩大了,比如原来的故事主要发生在森林里,现在扩大到城市中;黑猫警长的破案道具也更新换代,更接近现在孩子的审美需求。

  记者:你在创作中了遇到哪些困难?

  杨鹏:为了创作《全新黑猫警长》,我组织了一个由“70后”和“80后”儿童文学作家构成的创作团队。不过,由于一开始缺乏经验,《全新黑猫警长》反复修改4次,写了一年多才完成并发给出版社。

  记者:何龙,你们还有什么后续计划?

  何龙:《全新黑猫警长》题材广泛、时代感强,内容和形式有所创新和突破。一年前,我们已出版了《彩图注音版黑猫警长》袋装礼品书,现在计划在未来的一年里,继续开发《全新黑猫警长》的故事书及其衍生图书,例如桥梁书、迷宫书、游戏书等。另外,我们也有融资拍摄《全新黑猫警长》系列动画片的计划,以期从动画片创作的角度重塑与强化这一品牌。

  采访人:本报记者 王坤宁

  受访人:《黑猫警长》原作者 诸志祥

  《全新黑猫警长》主要作者 杨 鹏

  《全新黑猫警长》丛书策划人 何 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