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明宫丹凤门遗址主体保护工程竣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大明宫丹凤门遗址主体保护工程竣工(图)
2010年01月21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丹凤门遗址保护大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1日电  20日,陕西省西安唐大明宫丹凤门遗址主体保护展示工程竣工,这是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率先启动的标志性示范工程。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西安市副市长段先念、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著名考古学家石兴邦,大韩民国驻西安总领事全泰东和社会各界500余人参加了竣工典礼。

  丹凤门是唐大明宫中轴线上的正南门,东西长达200米,其长度、质量、规格为隋唐城门之最,体现其千般尊严、万般气象的皇家气派。它的规制之高、规模之大均创都城门阙之最,对研究唐长安城和中国都城考古均有重要价值,被文物考古界誉为“盛唐第一门”。丹凤门遗址位于西安市自强东路道北,2005年发掘时实测门阙墩台东西长74.5米、南北宽33米,共开五孔门道,门道各宽8.5米,道中设石门槛,与史籍中“凤门五开,十扇开闭”记载相符。墩台两边宫城内侧各筑一条宽3.5米、长54米的马道用以登城。

  丹凤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设计,是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占地面积769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11474平方米,自去年3月29日开工以来投入文物保护资金1.3亿元。该工程为三层框架结构,内部空间用于保护展示丹凤门遗址,分为保护展示城台内和西城墙的“遗址本体保护展示区”、东侧城墙模拟体内的交通面积和观众服务设施及管理用房等“保护展示辅助功能区”、城楼上的“多功能活动区”和统一规划的 “设备用房”四大功能区。

  丹凤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外墙色彩全部选用淡棕黄色,目的是使这座建筑既能体现唐代皇宫正门的形制、尺度、建筑特色和宏伟端庄的风格,又有别于其它仿古建筑。色彩上采用浑然一体高度抽象的手法赋予遗址保护展示建筑有如雕塑感和现代感。为了实现保护展示建筑的可逆性和达到文物保护的要求,建筑结构与遗址边沿距离大于60厘米,城台与城墙部分外表建材为城砖肌理。

  在竣工典礼上,段先念高度赞扬该工程让西安人民看到了唐大明宫遗址保护和西安道北地区发展的美好前景。赵荣也称赞这项工程将遗址本体保护与视觉审美相融合,创造出了既符合遗址特征的艺术审美又改善周边城市环境的大遗址保护国际典范。曲江大明宫遗址保护改造办公室主任周冰表示,丹凤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将成为西安的地标建筑,它的竣工标志着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他们将以此为契机确保遗址公园在今年国庆前如期建成开园。(陕西省文物局 秦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