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的末日预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五花八门的末日预言
2010年01月22日 10: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影《2012》向人们展示了在2012年冬至那天“发生”的山崩地裂、流星飞溅、大火熊熊、海啸滔天的恐怖景象。末日来临,人类文明危在旦夕,人们在喜马拉雅山紧急建造了一艘 “末日方舟”,以便能够逃过浩劫,继续繁衍。其实,早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前,2012年这个年份已经变得“恶名昭彰”。有人言之凿凿,说根据玛雅人的预言,世界将在2012年12月21日毁灭。那么,关于2012年,玛雅人究竟是怎么说的?世界真的就要毁灭了吗?

  玛雅人的传奇

  玛雅人是生活在拉丁美洲的印第安人,主要分布在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巴西、伯利兹、洪都拉斯、萨尔瓦多西部地区。他们在物质、文化、科学、艺术等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其中尤以精湛的天文学知识让人叹为观止。玛雅人测算出的地球年为365.2420天,和现在的结果(365.2422天)误差仅 0.0002天。换句话说,大约每5000年仅仅相差1天。他们测得的金星公转周期为584天,与现代的结果在50年内仅相差7秒。他们还掌握了精确预报日食、月食等特殊天象的方法。

  除了天文知识以外,玛雅人奇特的历法更是引发了人们无尽的思索。他们所采用的历法系统被称为 “长期计日”,即从某个起点(零点)开始,以一天为最小单位不断累加。和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星期、月份、季度一样,玛雅人在计日的过程中也会引入一系列时间循环周期。不知何故,玛雅人非常喜欢20这个数字,因此在他们制定的各种循环周期中大都采用了20进制。例如,他们将20天定为1维纳尔,18维纳尔为1顿 (360天),20顿为 1卡顿(7200天),20卡顿为1巴克顿(144000天)等等。在玛雅文明中,天国被划分成13个等级,当完成了13个巴克顿(1872000天)之后,长期计日就会重新回到零点。

  最近一次长期计日的零点是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这一天在长期计日中被写为13.0.0.0.0。为什么长期计日会始于玛雅文明尚未建立的公元前3114年呢?我们只要了解历史上的其他历法,就能猜到其中的缘由。我们现在通用的公元纪年是以基督教中耶稣诞生的那一年为起点。与此类似,玛雅人选择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作为其历法的起点,是由这一天在玛雅文化和历史中的某种重要性和特殊性所决定的——这一天正是他们传说中“创世”的时间。

  至于2012年12月21日,长期计日表述为12.19.19.17.19,是以13个巴克顿为“大循环”的最后一天。第二天,也就是2012年12月22日,整个长期计日就会归零,重新回到13.0.0.0.0。看来在玛雅历法中2012年12月21日只是标记一个长期计日的结束,由此得出世界末日的预言实在是非常可笑。也许玛雅人只是想告诉我们:“嗨,时间只是回到了零点而已。 ”

  五花八门的末日预言

  虽然玛雅人根本没有关于 2012年世界毁灭的预言,但是他们在天文学方面匪夷所思的成就以及复杂的历法系统散发出一种神秘莫测的气息,为孕育各种神奇的说法提供可能,一些人发挥想象力,想出了能在2012年12月21日能让地球毁灭的各种原因。

  第一发被推入“枪膛”的“毁灭性子弹”是银河系中心—太阳—地球会连成一线。有人借玛雅人之口说,此时位于太阳之外的恒星会释放某种能量进而毁灭地球,但是在2012年冬至那天太阳根本不会从银河系中心前方穿过,这是由银河系中心—太阳—地球的相对位置决定的。

  第二发被制造出来的 “毁灭性子弹”是地球磁极倒转。如果地球的磁极要倒转,磁场就必须先减弱并消失,根据过去几百年的测量结果,占据地球磁场主导的偶极磁场的确在减弱,幅度为每世纪减少大约5%。假设这一过程持续下去其强度会在几千年后减弱到不足现在的10%。但是这是几千年后的事情,绝不会出现在2012年。另外,地球磁场其实已经经历过多次倒转,在过去的7800万年中就经历过171次,平均间隔大约50万年。尽管出现这么多次却没有留下任何可以确认的生物学效应。即使是最近一次的磁场消失也非常平静。没有大规模的生物灭绝,没有大气的混乱。

  经常和第二发“毁灭性子弹”连发的还有2012年会出现超级太阳风暴。太阳上出现的黑子,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等现象都是非常典型的太阳活动。其中最具杀伤力的是它对地球喷射出的大量带电粒子与磁场,被称为太阳风暴。它会破坏电网干扰通讯影响全球定位系统的精度,造成卫星失灵或坠入大气层。

  太阳活动存在大约11年的强弱周期变化,美国国家大气和海洋管理局组织的一个评估小组预测,下一个太阳活动极大期将会是自1928年来的最弱一个。虽然有人提出不同看法,但是目前看弱的人占绝大多数。而且没有证据表明玛雅人知道哪怕一丁点有关太阳耀斑,黑子或磁场的知识,因此出自玛雅遗迹的所谓预言带有明显拼凑痕迹。

  人类的末日情结

  关于2012年还有一些“好”的预言,一些人认为人类会在2012年冬至到来之际突然被“唤醒”,这时人类将和宇宙合二为一心灵得到净化,在这个过程中人类会获得启示,并由此解决这个世界上所存在的所有问题。但是比较而言,世界末日预言似乎更占上风。

  人类的末日情结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800年。当时生活在西亚两河流域北部的亚述人在碑上写下了 “如果我们继续堕落,世界将迅速走向灭亡”的碑文。此后,各种宗教团体,神秘主义组织占星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抛出各种各样的预言。有39人在1997年海尔波普彗星回归时自杀,在20世纪就要结束的那几年里关于世界将在1999年毁灭的预言也曾一度流行。

  20世纪70年代,学术界在解读玛雅文字上取得重要突破,一些学者极力渲染玛雅文明的神秘色彩,指出玛雅文字中潜藏的关于未来的秘密。玛雅文明从此被用作编造 “世界末日”“人类新生”等现代神话的素材。各种神秘的说法引发人们强烈好奇心甚至催生旅游产业。很多游客会在春分那天前往玛雅遗址观看特殊的光影现象。相关产业也已经为2012年的 “神话”做好准备,旅游指南、T恤、电影……好不热闹。

  我们生活在一个以科技为支撑,以物质为导向的社会,科学技术每时每刻都在创造奇迹,似乎无所不能。与此同时。人们却无奈地发现有些问题是科技无法解决的。而且科技的发展还在不断创造新的问题。从物质层面看,人们的生活似乎格外丰富,而许多人却感到前所未有的困惑与焦虑。于是人们试图向古老的人类智慧求助,希望重新发现和利用那些被我们遗忘的古代文明,以解决世界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这就是所谓的玛雅预言能获得如此多关注的深层原因。

  人类的末日情结或许只是出于对不可知的未来的恐惧,或者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的逃避。与其为子虚乌有的末日忧心忡忡,不如好好把握现在。人类的未来究竟会如何,谜底其实就在我们自己手中。

  谢 懿 (《科学画报》,2010年第1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