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文学出版将更多元 引进小说或唱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年文学出版将更多元 引进小说或唱主角
2010年01月22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类型化文学将继续流行

  ◆浅阅读状况将持续不变

  ◆文学图书流行与社会热点相关

  从2010年北京春季图书订货会上看,文艺、文学类图书给人一个突出的印象是“两多两少”:即旧品新做多,原创新作少;类型写作多,传统作品少。对此,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白烨表示,2010年在图书市场上走俏的与行销的,可能还是类型化文学,如玄幻、悬疑、仙侠、穿越、官场、职场、情场等类作品。2009年长篇小说的出版总量达到3000部,主因就在于类型小说大量地转化为纸质作品出版,这样的一个趋向在2010年还会持续发展。白烨希望,新的一年在图书出版的实际运行过程中,能使这种“两多两少”的状况有所改变。文艺评论家解玺璋对2010年的文学出版持同样的悲观态度。他认为2010年文学图书市场仍然会被玄幻、职场、情爱等类型小说占据,有分量的严肃文学被冷落是大趋势,看不到新气象。

  有专家预言,2010年业余作家将十分活跃。白烨认为,业余作家在传统文学与类型文学的两个领域里,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很有实力,他们已是当下文坛的主力军之一,尤其在类型文学领域,一直是他们在引领风骚,职业作家大都基本定型,不会有大的改变与大的意外,而类型作家则可能会有新的成长与变化,并在这一过程中进而走向分化。而类型文学本身,就是一个文学与市场的结合点,这是他们能够流行的原因。

  对此,学者止庵表示深有同感,对于2010年的文学出版不好预测,但浅阅读的状况将会继续。这几年,图书的流行往往与社会热点相关,比如突发事件引发的写作,或跟社会问题有密切关系的文学作品,像《蜗居》反映了住房紧张的现实问题;再比如《小团圆》出版了,接着就有可能出一大堆张爱玲的书。

  引进小说有望唱主角

  ◆畅销图书大多来自海外

  ◆国内作家难写出超级畅销书

  近几年,引进小说在中国的图书市场制造了不小的畅销浪潮,像超级畅销书《哈利·波特》、《暮光之城》、《达·芬奇密码》,以及次级畅销书《追风筝的人》、《朗读者》、《一个人的好天气》等。纵观2009年,1/3的畅销图书来自海外,今年1月,丹·布朗的《失落的秘符》已经出版,正蓄势待发。

  白烨认为,上边提到的超级畅销书、次级畅销书一定会继续引进。除此以外,一些出版社还会引进一些小众的类型小说与流行小说,如日本、韩国的青春小说等。上海译文出版社就已经在这样做了。

  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的专家荐书活动上,知名学者止庵推荐的10本书都是翻译作品。对此止庵表示,他推荐的10本书之所以都是翻译作品是因为国内缺少好的原创作品。止庵说:“我们的本土小说为什么做不到在全世界畅销?因为国外的畅销书有一定的写作方法,要符合一定规律,而我们国内的作家不懂得这些,因此期待国内作家能在近年中写出超级畅销书几乎是不可能的。”

  文学出版将更加多元和活跃

  ◆改企结束市场化程度将加大

  ◆近90%畅销书来自民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0年文学出版会更加多元和活跃。目前,图书市场近90%的畅销书来自民营出版公司,而今年最后一批出版社改企结束,图书出版的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加大,民营书商将更加活跃,这种市场改变将对文学图书的出版产生影响。解玺璋说:“真正怀抱出版理想的人其实在民间。现在发展良好的民营出版公司都是经过十几年市场的大浪淘沙才生存下来的,他们能坚持到今天并发展壮大是源于对书的热爱,他们的团队都是内行,他们的选题论证、出版流程更复杂,相对于许多国企出版社不能出一些书同时又不得不出一些人情书而言,他们更自由。”

  解玺璋和止庵都提到,民营出版公司不仅在运作畅销书方面积累了经验,他们也正在并将继续出版有可能赔钱的高端文化书。

  本报记者 周翼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