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世遗效应凸现 旅游升温投资趋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建土楼”世遗效应凸现 旅游升温投资趋热
2010年01月23日 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罗钦文)随着“福建土楼”二00八年七月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土楼的世遗效应已经在中国著名“土楼之乡”福建永定县日益突现出来。该县现存两万多座被称为“世界独一无二的神话般山区民居建筑”的客家土楼,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热点”。

  永定县政府部门官员二十二日向记者介绍,去年,该县接待游客二百一十六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超过九亿元人民币,土楼旅游资源合理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永定客家土楼旅游迅速升温,境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旅游观光、体验客家风情、品味客家文化。据称,土楼景区日接待游客总量现已是以往的五倍,客家土楼成为当地旅游业发展的“火车头”。

  二000年以来,该县重新审视客家土楼这个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遗产,着手进行保护开发,先后设立土楼保护中心、土楼保护管理专项基金,建立起土楼保护管理信息系统和电子远程动态监测机制,多方筹措一亿多元人民币用于重点土楼的维修保护、环境整治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永定旅游部门精心策划土楼旅游线路、民俗文化村展示,投资三千多万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新开发八十六种客家土楼旅游产品,邀请境内外百余家旅行社来实地考察,建立协作机制,培育“福建土楼,客家永定”世界级旅游品牌。

  土楼的世遗效应还体现在对其他产业发展的拉动上,不少看中世界文化遗产含金量的海内外客商纷纷来到永定投资创业。据统计,去年该县新签约项目十七个,新开工、竣工项目十四个,新增加与土楼旅游相关产业实体二百多个,新增从业人员六千多人。

  目前,该县正依托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品牌优势,着力培育两岸交流合作重点县,打造海西数码影音基地、海西水泥物流中心和海西石材生产基地。(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