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神韵》让“福建土楼”走向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土楼神韵》让“福建土楼”走向世界
2010年01月24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土楼神韵》演绎客家文化内涵 让“福建土楼”走向世界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从唐宋时期中原汉民筚路蓝缕大规模南迁,到中原汉民扎根闽西山区聚族而居建土楼;从原生态的客家山歌、香甜的客家米酒以及充满民族特色的讨脯娘舞蹈,形象再现土楼客家人的淳朴民风和对中原文化的传承,到客家土楼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迈向世界……

  一部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二十三日晚在福州倾情献演,犹如一幅土楼风情画卷、一曲客家文化优美乐章,艺术化地演绎了客家先民开基创业的如歌岁月和福建土楼博大精深的客家文化内涵。

  “《土楼神韵》今后将着力打造成客家文化精品,让土楼以艺术为载体走向世界。”中共福建永定县委宣传部部长胡健女士如是说。

  二00八年七月,“福建土楼”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从而成为了世界级旅游品牌。随之,土楼的世遗效应渐渐显现出来,不仅土楼旅游迅速升温,境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而且不少国内外客商看中世界文化遗产的含金量,纷纷来到永定投资创业。

  《土楼神韵》由此应运而生,打造一台“可以长久演出、面向社会、具有永定特色和客家文化”的节目,为全球客家人奉献一场精彩的客家风情剧,并助推土楼旅游发展、土楼和客家文化走向世界。

  因为是第一部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剧,由本土人士组成的创作组屡赴云南、广西、海南等地,向《云南映象》、《印象丽江》等地方风情节目取经;一个月内自行动手制作四百多件道具和四百多件各类客家服饰,从琳琅满目的山歌中提炼整合出原生态客家音乐,组织百余人参演。

  在福州的演出中,福建(永定)土楼形象大使、奥运冠军何文娜,奥运冠军石智勇、张湘祥等特邀嘉宾亮相,著名歌唱家于文华演唱《土楼人家》,格外引人注目。

  “筚路蓝缕”、“硕斧开天”、“客家灵秀”、“四海流芳”四大篇章,更是以鲜活的情景再现、原生态的客家山歌、精彩的客家民俗歌舞,行云流水般展示了福建土楼的人文历史、文化底蕴和客家民俗风情。

  一位年逾七旬的马来西亚老华侨看后说,“让我想到了童年”。中共龙岩市委书记张健用“震撼”来形容他的观后感,他说,“她真实地反映了客家文化内涵。”

  永定县是著名的客家祖地和侨区,爱国侨领胡文虎和台湾政要吴伯雄就祖籍于此。永定县也是中国著名的土楼之乡,遍布着两万多座土楼,其中有三个土楼群、两座土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随着拥有了世界文化遗产的烫金招牌,“福建土楼”走出深山走向世界。而《土楼神韵》就是福建土楼走向世界的又一新载体,进一步使土楼成为海内外客家人永远的心灵故里和精神家园。(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